首页
>>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2944064/2022-43530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海曙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8-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印发《海曙区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
宣传贯彻 “八进”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属各单位:

  现将《海曙区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八进”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海曙区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八进”活动工作方案》

  中共宁波市海曙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宁波市海曙区法学会

  (中共宁波市海曙区委政法委员会代章)

  2022年8月15日

  海曙区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八进”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建设法治海曙,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八进”(进机关、进党校、进学校、进国企、进社会治理中心、进法律服务机构、进部队、进企事业单位和村社)活动常态化开展,持续在全区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海曙的落地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法治战线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单位要强化浙江作为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萌发地和法治中国重要实践地的责任担当,勇当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排头兵,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入行,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系统贯彻法治建设系列决定、规划、纲要、实施意见,纵深推进法治海曙建设“八大抓手”,统筹实施“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理伟力转化为加快法治海曙建设的磅礴动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重点任务

  (一)进机关。1.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纳入学习计划,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最新重要论述。相关法治工作部门要深化全战线、全覆盖培训轮训,探索建立学习效果评价体系和评价机制。2.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阐释。充分发挥省、市宣讲团作用,持续开展集中宣讲活动,要充分运用新媒介,通过制作小视频,推送解读文章、学习体会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3.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的决定,市委关于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建设法治中国先行市的决定,对标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法治中国先行市要求,各部门要提出本地区本部门年度量化目标、工作抓手、成果载体。紧紧围绕法治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到症结所在,提出解决办法,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不断提高法治建设水平。4.组织实施“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制定实施法治海曙建设八大抓手2022年重要工作方案,持续打造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法治建设标志性成果,积极培育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加大成果宣传、推广力度。5.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利用周二夜学等形式,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活动。6.加强镇(乡)街道法治人才配备,力争每个镇(乡)街道至少具有1名法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夯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基层落地的组织保障。(牵头单位:区委依法治区办)

  (二)进党校。1.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干部学院的必修课,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等列为必学教材,持续做好宣讲工作,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2.围绕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建设实践,形成一批高质量理论成果和资政成果。3.加强党校法学教研机构人才队伍建设,配备相应专业师资,加强集体备课,全面提升教学水平。4.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打造精品专题、开发经典案例、推出精彩现场。(牵头单位:区委党校)

  (三)进学校。1.研究制订学校法治教育教学计划,依托宣讲团和法治副校长等师资力量,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持续在中小学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2.加强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落实法治“双”副校长全覆盖,全面提升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工作。3.组织各中小学学生参加“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四)进国企。1.开展形式多样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活动。2.将法治学习作为干部职工入职学习、职业培训、继续教育的必修课,广泛宣传与企业经营管理和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3.建立健全辖区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工作体系,规范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4.构建辖区国企纠纷风险协调化解机制,加强政策信息互通和法律风险预警。(牵头单位:区国资中心)

  (五)进社会治理中心。1.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发力,强化法律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权威地位,努力将社会治理中心打造成为法治实践的大平台。2.加强社会治理中心法治文化建设,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元素在软硬件建设各个方面得到充分体现。3.提高服务智能化,强化信息意识,注重科技支撑,以科技手段推动服务模式、方式、形式变革。4.组织开展矛盾纠纷依法化解典型案例评选和宣传活动。5.定期组织法律法规学习活动,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牵头单位:区社会治理中心)

  (六)进法律服务机构。1.加强法律服务行业党的建设,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始终坚持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从业基本要求,切实筑牢行业发展思想根基;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员律师学习培训的必选课程和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2.深化律师行业“扬帆行动”,落实涉外法律服务发展行动计划,完善律师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人才梯队建设。3.擦亮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企业法治体检、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提升行动、“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等法律服务品牌,推动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满腔热忱投入法治海曙建设。(牵头单位:区司法局)

  (七)进部队。落实普法进军营活动,加强官兵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加深官兵对宪法等法律的认识。(牵头单位:区人武部)

  (八)进企事业单位和村社。1.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在全社会持续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2.发挥全区各类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阵地作用,以多种形式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结合“三下乡”“法治文艺进农村文化礼堂”等活动,实施法治文化惠民工程,营造浓厚社会氛围。3.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专项行动,有序有效推进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建设和运行,培养公民良好法治行为习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宣传崇法向善、敬业奉献的模范人物。4.深化基层“四治融合”,壮大农村法律顾问队伍,实施乡村(社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学法守法示范户”培育工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基层落地落细。5.深入挖掘法治文化和传统法治文化资源,持续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场馆等法治文化品牌,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展示。(牵头单位:区普法办)

  三、组织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建立常态化推进机制,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八进”活动有效开展。要善于提炼固化经验,健全长效机制,聚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用力,谋深做实“实践转化”文章,争当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优秀实践范例。

  (二)认真贯彻落实。要根据工作方案部署,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应用新技术新媒体新业态,形成广泛覆盖,强化精准传播,优化互动交流,推动活动落地见效,确保每一项任务都得到有效落实。各牵头单位要发挥“八进”牵头抓总作用,于9月2日前将活动细化方案报送区委依法治区办并切实抓好统筹实施,并在12月9日前报送贯彻落实情况。区委依法治区办适时组织调研督察,及时发现问题,总结典型经验。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组织新闻媒体、融媒体中心深入报道活动情况,充分反映各单位好经验好做法,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激励动员全区人民投身法治海曙建设实践,推动形成法治海曙建设的浓厚氛围。活动开展情况已法治海曙(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考核评价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