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002944021/2022-43477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海曙区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8-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教育局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20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俞岚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文化遗存研学工作促进地域文化学习传播的建议》已收悉。我局非常重视,进行了分析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和指导推动,以培养学生生活技能、集体观念、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主要通过学校组织的集体旅行或家庭亲子旅行、安排在外食宿等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实践教育活动,是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

一、海曙区研学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制发文件,明确要求

2019年12月,根据《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教基一〔2016〕8号)、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研学旅行服务规范》(LB/T 054-2016)、《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的通知》(教材〔2017〕4号)、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旅游局等10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浙教基〔2018〕67号)、《宁波市教育局 宁波市文广旅游局等9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试行)》(甬教德〔2019〕27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印发《海曙区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各中小学将研学旅行工作纳入教育计划,与综合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统筹考虑,制定整体方案,做到有计划、有课时,统筹兼容、共同推进;制定《海曙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申报认定和管理细则(试行)》,遴选建设一批以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科普资源、红色资源、国防教育资源、工农业生产资源以及其他具有鲜明特色的社会资源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同时,对于组织、经费、安全、队伍、舆论等各方面强化保障。

(二)遴选基地,规范评定

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是学生研学旅行过程中开展研究性学习和生活住宿的大本营;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是学生研学旅行过程中开展研究性学习的主要场所。海曙区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营地)的认定和管理实行“准入条件前置、特殊要件审查、分级公布监管、不符摘牌清退”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推荐、谁负责”的原则。2020年至今,已开展三批区级研学基地评选,要求各申报单位根据《海曙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申报认定和管理细则(试行)》,通过自主申报、区级评定、认定公布等流程,规范评选。目前评选出区级研学基地24家,营地2家,其中4家基地被评为市级研学基地,2家营地被评为市级研学营地。基地(营地)种类丰富,涵盖红色教育类基地,如四明山烈士陵园、后屠桥、建岙梅园革命史记陈列馆等;农业劳动类基地,如趣湾庄园、向阳舍、浙东大竹海等;非遗体验类基地,如王升大粮油工艺博物馆、赵大有宁式糕点博物馆、国医堂药皇殿等;工业金融基地,如荃盛探梦工厂、甬商文化园、交通银行等;职业学院类基地,如宁财院、甬江职高等;绿色环保类基地,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基地、开诚厨废弃处理基地等,满足不同年段不同学生需求。

(三)学校组织,积极试点

鉴于疫情,我区各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逐步放开,宁波市实验小学、集士港中心小学、宁波市实验学校等学校积极参与试点,通过集体研学、亲子研学、线上线下互动研学探索学校新模式。一是开展集体研学活动。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打卡”研学基地营地,开展丰富的研学实践体验课程。二是探索亲子研学模式。如海曙中心小学开展“承传统文化 植家国情怀”研学活动,依托设计研学内容、推荐研学方式、展示研学成果进行项目化亲子研学的主题研究与学习。三是创新线上线下互动研学机制。推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云’游视频,带领海曙区的青少年走进身边的爱教基地,指导各学校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研学的方式,拓宽研学辐射面、加深研学深厚度。广济中心小学推出“跟着古诗游宁波”研学活动,精选宁波历史文化中的典型,以儿童视角为尺度,拍摄云游视频,并通过线下实践探访、项目化学习等方式,引领师生诗意触摸本土文化。

二、海曙区研学工作的下一步打算

(一)挖掘文化遗存,丰富研学资源

海曙区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遗存,具有开展历史文化和地域文化研学的独特优势。海曙区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文博资源丰富,全区范围内有1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各级文保单位(点)215处、“三普”调查登录点929处、七条历史文化街区、各类博物馆陈列馆20余个,另有100多个被活态传承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三位一体”传承基地,积极引导此类文化遗存基地申报研学基地,丰富本区研学资源。

(二)开启校政共建,规范研学运行

根据《海曙区人民政府与宁波财经学院战略合作实施方案》(海政办发[2021]26 号)文件精神,我局与宁波财经学院经过平等协商,准备共建“海曙区研学旅行教育指导中心”。该中心设在宁波财经学院校内,以“海曙区研学旅行”为主题,在海曙区教育局的指导下,积极依托和发挥高校智库作用,做好研学旅行实践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做好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的申报和评选工作,开展研学路线、课程和教材等的开发、征集和评选等,加强品牌建设,积极推动海曙区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持续健康发展。

(三)加强文化宣传,激发研学动力

计划成立海曙区“山海研学联盟”,该联盟为区域性、自发性、参与性、公益性的联盟组织,通过开展研学旅行线路课程开发,整合海曙区研学旅行相关资源,增强海曙区研学的融合度;积极推广区域研学旅行资源,提高海曙区研学旅行在宁波的知名度、美誉度和认可度;开展促进海曙区研学旅行推广发展或有利于广大会员利益的包括研学旅行产品与市场策划竞赛、人才培养与培训等工作,旨在推进海曙区研学旅行实践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海曙区研学共同体,促进海曙区研学旅行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强化部门联动,梳理文化路线

1.梳理精品路线。积极建设一批具有良好传播示范作用的研学基地,完善并开发一批以文化人效果突出的文化研学课程,完善并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学精品线路。

2.加强研学导师培养。区文旅体局将会同区人社局,探索研学导师资格认证。做好研学导师方面的培训,加强相关业务培训,使研学导师素质优能力强,同时调整优化区级文旅产业政策,支持引导研学工作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