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食药科普

“金箔食品”不能吃 生产还违法

“金箔巧克力”“金箔冰淇淋”“金箔蛋糕”……不知从何时起,在食品中流行添加金银箔粉类物质。只要在食品中加上一层金箔就能使价格大幅提高,消费者也对这种食品十分追捧。在此,湖北省卫生健康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正确认识“金箔食品”。

食品中添加金箔属于违法行为

金箔是以含金量为99.99%的金条为主要原料,经化涤、锤打、切箔等十多道工序的特殊加工,使其色泽金黄,光亮柔软,薄如蝉翼,厚度不足0.12微米。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箔粉类物质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

2022年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也明确指出,食品生产者不得采购使用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食品销售者不得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餐食。

金银不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对健康无益

从营养学的角度看,目前已确定人体必要的元素有20多种,但肯定不包括金银。黄金是自然界中最稳定的元素之一,很少与其它物质发生化学反应。也正是这个原因,黄金不管以什么方式被食用,都不会在人体内引起化学反应,也不会有任何营养价值或功效,只会原封不动地离开人体。黄金只要不吃多,是既无害也无益的。而且,金箔本身没有味道,添加到食品中既不会提升口感,也不会提升香味,只能从视觉和心理上让人觉得添加了金箔的食品更加高端。说白了,就是好看,食之无益。

“金箔食品”存在食品安全风险

食用金箔是由纯金加工成薄片后制成的,黄金本身无毒,性质稳定,吃下去的黄金会随着消化道排出体外,不会导致中毒。但是,目前市面上所售卖的金箔不少并非纯黄金制作,大多数是其它重金属和色素结合的“假金箔”,安全性难以验证。如果吃了纯度不高的金子,会存在重金属中毒的风险。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在我国,金银箔粉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吃!而且,黄金不能被胃酸消化,也不能被人体吸收,更不存在任何营养。广大消费者要加强自我防护意识,警惕食品安全风险,不食用有风险或是自己不熟悉的食品,尤其不要食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食品。如若发现食品中添加了金箔或其他不明物质,应立即停止食用,并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情况。  

(来源:湖北省疾控卫监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