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食药科普

塑料一次性餐饮具产品知识科普及消费提示

塑料一次性餐饮具是指高分子材料加热后经吸塑、注塑等工艺制成的、预期用餐或类似用途的一次性器具,包括一次性使用的餐盒、盘、碟、刀、叉、勺、碗、杯、吸管等。具有加工容易、生产效率高、生产成本低、款式多样、色彩丰富、质量轻、不易破碎、部分材料还可以回收再利用等优点,因而被广大消费者接受。近几年随着食品外卖市场的飞速增长,塑料一次性餐饮具的需求量也在逐年递增。在选购和使用时,建议注意:

1、查标识。注意查看标识是否有以下需注明的产品信息,包括产品名称、材质、执行标准、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内容。

2、看外观。观察产品有无缺陷(如划痕、黑点、气泡、小孔等),尽量选择表面平整光滑、质地均匀、色泽正常的塑料一次性餐饮具产品,无装饰图案的无色透明产品更佳。

3、不使用表面破损的一次性餐饮具产品,不重复使用,也不将食物长期置于塑料-次性餐饮具中。长时间或多次与食物接触,可能造成餐饮具变形破损或塑料中的风险物质迁移。

4、按照产品标识的使用温度、使用注意事项等信息合理使用。超出使用条件存在较高食品安全风险。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