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曙区常态化疫情
防控专题
流感疫苗即将开打!宁波疾控:这些问题需注意
发布日期:2022-07-06浏览次数:

据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数据,近期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

另悉,浙江省的流感已进入夏季高发期,宁波市最近两周流感检出率处于高位,检出的毒株以H3N2为主。

应该如何预防流感?

接种流感疫苗仍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中指出,建议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流感疫苗接种。今年的流感疫苗将于7月中下旬在宁波各地陆续供应。

具体接种的相关信息可以咨询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接种门诊联系方式您可以登陆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官网进行查询:

哪些人群需要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指南”提出,对于≥6月龄且无禁忌症的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且推荐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

(1)医务人员, 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2)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3)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4)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5)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疫苗接种后保护效果如何?

研究显示,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至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至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

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接种指南”建议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对10月底前未接种的对象,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提供免疫服务。

打流感疫苗需注意与新冠疫苗的间隔

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的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具体的接种方法可以是:可在接种流感疫苗14 天以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或者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程序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或者在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即在接种第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再间隔14天后接种第2剂次新冠病毒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选择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的,同时需遵循新冠疫苗接种剂次和间隔的要求。

老年人打流感疫苗免费吗?

宁波市2022年度将实施65岁周岁以上老年人(1957年12月31日之前出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的民生实事项目。该项目接种工作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开始现场接种。请符合免费接种条件且需要接种的老人关注“浙里办APP-预防接种”栏目的公告,并提前做好接种预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