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奏响美育乐曲

发布时间: 2022-07-05 08:50:51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励彤 通讯员杨卓娜)《红色娘子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7月1日晚,来自高桥镇中心小学的65名孩子踏上了宁波文化广场音乐厅的舞台,一群平均年纪不到11岁的乡村学子在现场奏响一曲曲气势磅礴、耳熟能详的交响乐曲。

当晚,这些小乐手们一共演奏了十余首曲目,不仅有西方经典交响乐作品,还有带着红色基因的中国传统文化交响乐作品。现场,孩子们沉浸其中,通过演绎弦乐的连绵、铜管的恢宏、木管的委婉与打击乐的掷地有声,呈现了一场音乐盛宴。

高桥镇中心小学是一所乡村小学,它建起了一支小学生交响乐团——高见交响乐团。作为宁波市唯一一支小学双管编制交响乐团,学校如今不仅拥有专业管弦教师任教,乐团力量也十分充沛,现有正式团员六十五名,预备团员一百多名。

而在15年前,乐团的雏形仅是10余人的小提琴兴趣小组。“2020年,我们的乐团升级为交响乐团,本次交响音乐会的成功举办,让孩子们站上了更高的平台。”作为乐团成长的见证者和坚定的支持者,高桥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唐丽琼难掩骄傲。

这一切离不开学校在美育建设上的深耕细作。在高桥镇中心小学,一年级新生可以参与乐团的选拔。德育处副主任史文博说,三年级起,乐团会选拔部分优秀的孩子参加排练,学生进入乐团后,每周除专业课外,还会增加两次排练课。乐团里还有不少六年级学生,即使在紧张的学习中,他们依然坚持参加排练。坚持学大提琴六年的俞莹同学说:“很感谢学校找了那么好的老师,还给我们用这么好的琴。”据了解,一些社团的大件乐器,如低音提琴、马林巴、大号等,都由学校提供。

目前,学校有20多个不同的器乐社团,每天都有20多名外聘的音乐老师来学校教学,他们大多来自宁波市音乐家协会;学校还探索小学音乐教学与管弦乐课程的契合点,进行教学深入融合,并开发校本课程《走进交响乐》……

在学校美育加持下,孩子们逐渐走向了更广阔的舞台。学校为学生搭建了多种上升渠道,不仅与浙江音乐学院附中等专业院校合作成立训练基地,学校部分优秀学生还考入浙江音乐学院附属中学、沈阳音乐学院附属中学等。高桥镇中心小学校长严文若表示,学校将继续深耕美育课程建设,以艺促教,让广大学生受益,培育出更多符合新时代发展的全面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