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医疗卫生

六旬驻村医生为村民打通核酸采样“最后一公里”

全媒体记者蔡迪    通讯员陈鹏

6月1日傍晚,横街镇大雷村文化礼堂前搭起的蓝色长棚亮起了灯光,灯下坐着一名“大白”,终于等到了最后一班进村公交车带来的需要采样的村民。


189c4a94-0b69-46bf-9df5-d59f7ef30566size_w_4096_h_3072.jpg

这名年过六旬的“大白”名叫汪爱妃,是大雷村的驻村医生。在这个时间点,她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

原来,大雷村是典型的山区村,受各种客观条件的限制,医务人员只能定期来到村内进行采样。可这么一来,难免会有部分村民错过采样的时间,只能前往9公里外的横街镇卫生院进行核酸采样。

0157e82f-8f87-4044-922b-450e6c351cbasize_w_4096_h_3072.jpg

有着40多年行医经验的汪爱妃得知了这个情况,二话不说拿上了自己的乡村医生执业证书,主动申请担任核酸采样员,并通过了专业的采样培训。每周有两天的下午4时半到6时半,她都会在村里的核酸采样点为“掉队”的村民采样,“乡村医生没有退休时间,只要身体挺得住,就会坚守在岗位上。”

在做完核酸后,村民沈英华一个劲地向汪爱妃感谢道:“之前我们白天要上班,不好老是请假去做核酸,下班太晚也不一定有去镇里的公交车,现在多亏了汪医生直接在村里给我们做核酸,真是方便多了!”

cd964c0e-bb26-4f03-b437-13be46508411size_w_4096_h_3072.jpg

据村民回忆,几十年前,汪爱妃就是村里的医生,医疗改革后成为村里的驻村医生。为了给年纪大、不便行动的老人上门看病,当时50多岁的汪医生主动学习骑电瓶车等技能。在几轮疫情期间,她还争当抗疫志愿者。

“每次给村民做完核酸,他们对我说辛苦了,我就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只要老百姓需要,哪怕刮风下雨我都会一直坚持下去,服务到最后。”汪爱妃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