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00294403X/2022-43092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海曙区卫生健康局 发文日期: 2022-07-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区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149号建议的答复

陈勇代表:

您好!

您在海曙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宁波市智慧医疗建设的建议》已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本区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您提出的建议,我局非常重视,并且高度认同。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对医疗服务的认知已从单纯的疾病治疗,逐渐延伸到预防、早期诊断、康复管理、亚健康管理、慢病管理等领域。同时,伴随人们对医疗服务认知的提升,也促进了人们对医疗服务需求的提高。尤其是近几年,随着传感器、可穿戴、大数据、云计算、远程医疗、精准医疗等领域的高速发展,大大推动了智慧医疗的快速成长。智慧医疗的即时性与共享性,为人们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借助于电子健康系统和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才能实现数据交换与共享,也只有构建智慧医疗体系,才能最终实现患者降低医疗服务成本的期望,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以及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等一系列社会性难题。随着智慧医疗的发展,各方面的政策方针的完善有所滞后,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从2014年开始,宁波坚持“政府主导、区域化布局、线上线下结合、市场化运营”,依托宁波云医院平台,统筹全市医疗资源,创新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全力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城市样板,为百姓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推动卫生健康领域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一、坚持政府主导,点燃创新引擎实现顶层设计优化完善。宁波市卫生健康委主导建设宁波云医院平台,市医保局、市大数据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共同参与,将云医院平台作为全市性互联网医疗服务门户,从公众权益维护、医疗安全保障到医疗服务监管,全方位护航“互联网+医疗健康”,专门建立平台运营服务保障单位为入驻的实体医疗机构提供互联网诊疗相关的技术、管理和运营服务。

根据我国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与宁波实际,宁波按照稳妥审慎、循序渐进的总体思路,搭建“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的政策与制度框架,适时出台相应的保障政策,助力医疗机构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2016年,宁波印发《宁波云医院平台运行管理办法》,明确了医疗机构在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过程中的权利责任、服务流程、操作规范、信息安全等多方面内容。全市上下将互联网医疗服务作为每年重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陆续出台了互联网护理、互联网医院、医保报销等政策文件,发展了全市互联网医疗服务,尤其是将鼻胃管、导尿管等居家护理纳入医保支付目录,实现了互联网护理的规模化发展。通过云医院平台,宁波市卫生健康委统筹监管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行为,实现运营管理和医疗监管的同质化,统筹全市医疗安全和信息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做到及时提醒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安全风险。

二、坚持区域化布局,打破信息壁垒实现医疗资源最优匹配。根据宁波本地医疗资源分布情况,宁波以城市为入口打造区域统一的互联网医疗平台,协调整合全市医疗资源加入宁波云医院平台,打破机构间资源共享壁垒,将优质医疗资源向全市统一开放,解决了区域间互联网医疗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宁波云医院平台从试点到推广,以点带面、创新创优、稳步推进,宁波政府主导模式已经成为国内互联网医疗服务三大模式之一。目前,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均已加入云医院平台,为患者提供在线问诊、处方开具、送药到家、居家护理、家庭医生、远程医疗等37种医疗健康服务,覆盖53个医学专科。通过医联体、医共体以及远程医疗协同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在基层医疗机构建立云诊室,上级医疗机构建立中心诊室,形成协同门诊、共享医生、共享药房等医疗机构间的服务协作,解决了基层及偏远地区医疗资源缺乏、服务能力偏弱等问题。同时,将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与宁波云医院平台对接,实现电子病历、健康档案、检验检查结果等信息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实现院内院外协同、上下级医疗机构有序协作的区域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另外,向新疆库车、四川凉山等区域开放宁波的医疗资源,与当地医疗机构共同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为帮扶地区的共同富裕作出了特殊贡献。

三、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擎握数字利剑实现互联网医疗服务联动。依托宁波云医院平台,以实体医疗机构为责任主体,从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及改革导向三方面聚焦医院、医生、患者的服务关系,将全市医疗机构线上和线下服务衔接起来,通过互联网技术,推动医疗服务数字化转型,将单纯的院内服务发展为“互联网+诊疗”“互联网+护理”“互联网+医药”“互联网+健康管理”等形式多样的线上服务,解决医疗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新生态。宁波云医院平台的“互联网+护理”服务,满足老年人、孕产妇及术后康复等行动不便、就医困难人群在家接受护理的特殊需求,由高年资护师上门提供鼻胃管护理、PICC护理等49项低风险护理服务,同时完善服务操作配套制度,实现护理服务全程监管。“互联网+护理”的居家护理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将医院的医疗护理服务从院内延伸至院外,补足了传统院内护理服务模式的短板,解决了“一人就医全家陪同”“患者交通通行不便”等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的问题。同时,宁波在全市范围建立“网上医联体”,实现医疗资源云端整合,为城乡居民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实现“足不出户看云医,不出社区看名医”的目标。

四、坚持市场化运营,搭建高效运营体系实现多方互利共赢。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体制机制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医疗资源的分配不平衡,需要市场化手段来配合推动。宁波云医院平台从建设、运营到发展,一直尊重市场发展规律,选择具备科技创新能力、成熟运营经验的企业来支撑平台的建设和发展。通过引入运营企业,成立本地运营公司为所有医疗机构的线上服务提供线上宣传推广、线下持续运营,与商业保险机构、通信运营商等第三方开展引流合作,共同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根据群众在互联网上的医疗服务需求及特点,实体医疗机构的互联网医院通过ICT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与运营企业合作策划包装各类专科增值服务内容,覆盖妇产、内分泌、眼科、康复、中医等多种专科,构造了一个涵盖健康管理、医疗、康复、养老服务在内的全产业链生态系统,使得医疗服务跨越医院围墙约束,走向社区,走向家庭,在体现医生劳动价值的同时,更好地满足了居民医疗服务需求,实现了利益共享、多方共赢。

经过7年的探索和实践,依托宁波云医院平台的城市级“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逐步成熟,对标共同富裕和群众所盼,一项项便民惠民举措实现了从投石问路到卓有成效,提高了医疗健康的可及性,提升了全市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已经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宁波样板”。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全区卫生健康工作的支持帮助,希望在今后能够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宁波市海曙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6月2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