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772330499/2022-42978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7-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84号提案的答复

庄丹华委员:

您在海曙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的第284号提案《关于活化利用文化遗产打造好“大西坝-西塘河-望京门”文化带的建议》已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的总体要求,并依托海曙丰厚的文化遗产资源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海曙全面打造魅力卓越的人文城区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在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工作上始终坚持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针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针,以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为主线,以推进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着力点,深入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为海曙全面打造魅力卓越的人文城区提供坚实文化支撑。

一、文物建筑活化利用,坚持保护开发并重。我区重大文物保护工程深入实施,2021年度投入文物保护资金约1800万元,维护文物建筑的真实性、完整性、延续性。推动完成明州罗城遗址(望京门段)、长春门文化公园等重点文物工程项目,并加快文物活化利用,与教育、旅游、各类产业等融合,孵化出“文物+阅读”“文物+中医药”等跨界融合发展新业态,如延寿堂、镇明岭庙等打造成特色书店,屠呦呦、孙传哲、袁牧之等名人故居重新开发建成主题展陈开放利用。

目前,我区拥有2个省级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2个市级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1个省级展陈展览最佳创意奖。“大西坝-西塘河-望京门”文化带建设中也始终坚持对历史负责的心态,守正创新,坚持保护传承和开发建设并重,留住城市历史印记。

二、精心策划文旅线路,打造运河文化轴精品线。结合市精特亮工程,挖掘海曙运河文化,精心谋划“海曙区海丝古港·千年运河文化轴”精品线路。由区领导指导,建立精品线路专班,高桥镇、望春街道、区商务局、区住建局、区国投集团等为责任单位。区文旅局为牵单位,目前已完成线路方案,该精品线路东起江厦桥,经中山东路-中山西路-梁祝大道-通途路-大西坝路,全长约13公里,沿途包含了望京门遗址、西塘河公园、望春桥、新桥、上升永济桥、梁祝文化公园、高桥、大西坝村等人文景观和公共设施。整条路线根据沿途景观和文化特色划分为“明州盛景”“运河迴响”“塘河漫道”和“古港新城”四个主题区段。其中“古港新城”段以梁祝文化为核心,大西坝古村为亮点,通过沿线环境整治、滨江绿地、大西坝古村复兴等项目建设,发展文化体验、游船游览、滨江休闲、精品特产等特色休闲体验,打造宁波城西城郊重要的生态文化休闲目的地。

三、建设重点项目,形成特色文化品牌。根据精品路线,规划,沿途融入非遗、文创、产业等区域主题特色,形成“河一策”“一站一公园”“一村一品”等。目前已建成梁祝文化园、望京门遗址公园,正在建设高桥文体中心,拟建设西塘河公园(千年运河博物馆)、大西坝古村等。梁祝文化园是国家级非遗保护单位,今年新增1名省级传承人和1名区级传承人,提升梁祝文化传承传播能力;以“让文化融入生活”为理念,以文化产品为载体,打造属于宁波独有的城市爱情名片,已设计梁祝IP形象并开发独有的文创产品,有《十八相送》红茶、岩茶礼盒,丝巾,英台红(果酒5款、黄酒),梁祝书签,T恤,蝶恋礼盒,梁祝帆布袋等。依托高桥丰富的非遗资源和民俗文化,成功创建了宁波市非遗特色小镇,恢复了高桥会,举办高桥会文化旅游节。拟建设项目中将活化利用西塘河公园里闲置仿古建筑,植入千年运河历史展陈,设置千年运河博物馆,集中展示浙东大运河的历史和文化特色。

下一步,海曙区将继续推进“大西坝-西塘河-望京门”文化带建设,完成“海曙区海丝古港·千年运河文化轴”精品线路的打造和运营。区文旅局制定了《海曙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计划重点开展以下项目:

一是推进博物馆之区建设。高标准谋划市区重大博物馆类工程项目,推进水利博物馆、河海博物馆等工程建设。拟制定出台《海曙区推进“类博物馆”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公民等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类博物馆”(非遗馆、展览馆、艺术馆、美术馆等),将海曙区打造成“行走城市·寻找记忆”博物馆之区。

二是打造宁波塘河文化陈列馆。积极推进西塘河综合整治品质提升和绿廊建设,美化滨河景观,丰富市民休闲空间,形成西塘河运河风情带;积极打造宁波塘河文化陈列馆,以“塘河记忆·运河风情”为主题,讲好塘河故事、凸现运河精神,建设集塘河文化展示、非遗文创体验、工艺美术展览和文化休闲消费于一体的公共文化供给空间。

三是推进大西坝运河遗产文化主题公园。依托大西坝遗址公园,通过整合大西坝古村落及周边田园资源,导入文化创意、工业艺术设计、文化遗产体验等业态,展示与利用大西坝的运河文化、自然资源、历史遗存,建成集生活、展示、旅游、文创等功能于一体的活力运河文化遗产公园。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6月1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