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772330499/2022-42977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7-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的答复

毛雪琴委员:

您关于《关于重塑宁波府城隍庙辉煌,以历史文化点燃卓越城区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调查研究,并结合区委宣传部、区国投集团的协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宁波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海曙作为名城核心区,拥有以天一阁、它山堰、梁祝等为代表的藏书文化、水利文化、爱情文化等一批文化标识,2020年6月重修开庙的宁波府城隍庙作为海曙乃至宁波的府城文化代表,具有极强的辨识度和极高的历史意义。根据浙江省文化基因解码工作部署,海曙区将城隍庙作为海曙乃至宁波的重点文化元素进行梳理挖掘,目前已完成城隍庙的解码报告,并被评为市级优秀。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入阐发和转化这一文化元素,通过创造性转化,将府城文化、祈福文化等同当代的文化表达相衔接、文化行为相适应、社会追求相协调,打造城隍庙文化标识。

针对提案所提及人流稀少、场所高冷这一情况,主要是受到近年来新冠疫情的极大影响。在常态化防疫工作的要求下,各文旅场所都进行限流,线下大型活动受限。在此情况下,区文旅部门在“线下防疫不松懈、线上文旅不打烊”的主旨下,积极联合各相关部门,通过周边及配套相关项目的推进来达到引流、互动等功能,以带动城隍庙的人气和热闹氛围,具体有几下几项措施:

一、纳入省市重点项目内容,联合多方力量,盘活城隍庙文化资源。城隍庙是作为宁波市中医药特色街区建设、省级中医药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项目的核心点位进行重点打造,海曙党代会则提出了打造城隍庙IP的目标区,政府成立特色街区专班和生态区专班,以联席会议机制推进工作,海曙党代会提出打造城隍庙IP的目标。区国投作为宁波市中医药街区开发建设运营单位,专门成立了宁波海曙城隍庙文化经营有限公司以更好地挖掘开发宁波府城隍庙文化;区文旅局作为文化传承生态区创建的牵头单位,重点挖掘城隍庙民俗文化和非遗元素,运营郡庙非遗馆,设计推广旅游路线等;宁波市郡庙文化基金会作为公益性资金募集机构,是区级非遗项目城隍庙庙会的传承保护单位,承担城隍庙相关文化活动的开展。2021年,特色街区领导工作小组、区文旅局、区国投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了“城隍有戏·非遗创美”城隍庙开庙周年庆活动;区国投联合市郡庙文化基金会共同谋划,开展城隍庙文化及商业价值研究,并编制了《宁波府城隍庙品牌活跃度提升年度策略策划方案》。

二、依托非遗馆、文旅服务中心、甬安里等郡庙配套场所载体,形成集群互动效应,起到引流和氛围带动作用。

(一) 重点做强“非遗+民俗”的城隍庙发展模式,常态化开展非遗馆活动。宁波府城隍庙二楼东厢房建有海曙区非遗馆及非遗讲堂,非遗馆有别于博物馆,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俗文化的活态传承、群众体验。2021年区文旅局提升非遗讲堂的硬件设施,制作并发放非遗馆宣传手册和海曙非遗地图,由区文化馆负责安排了全年非遗公益课堂,每月一次,结合传统节日、传统工艺振兴等工程,在清明、立夏等节日节气,适时开展非遗体验活动,增强游客黏性和群众参与度。

(二) 2022年区文旅局牵头引入文旅志愿者团队运营城隍庙文旅游客服务中心暨非遗之窗,通过民俗活动、非遗图文展、城隍庙文创开发等形式让城隍庙重新走进大众视野中。在文化遗产日、开庙周年庆等重要节点策划主题活动,如包含妙趣市集、非遗互动、城隍出行等主要内容“宋韵迎新”虎年春节活动,并召集自媒体网红打卡引流;在庙内外布置图文装饰景、涂鸦墙,在庙内及街区范围举办非遗图文展;以城隍庙及非遗开发文创产品等。服务中心拟将于2022年6月正式营业。

(三) 建设郡庙·甬安里商业综合体,结合城隍庙祈福文化及药行街文化,作为城隍庙IP打造的重要载体,吸引年轻群体,传播府城文化。下步区国投集团将围绕数字化景区建设、文创产品开发、市集商业活动等举措建设甬安里,推动传统文化与时尚商业有机融合,推动综合体与城隍庙形成内外互动,综合体拟将2022年6月底开业。

三、注重研学及旅游推广,创新传播和表达方式,提高知晓度。区文旅部门联合区教育局等有关部门,打造城隍庙·非遗馆研学基地,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并围绕城隍庙等重要中医药文化点位,设计推出中医药文化主题非遗研学旅行路线,向中小学生群体推广。区文旅局重点打造的微游老城旅游路线、省级非遗主题旅游路线及宁波市非遗旅游路线均将城隍庙作为重要点位,进行推广运营,提升城隍庙人气。同时,积极运用AR、VR等新媒体技术,通过戏曲、贯口、相声等传统艺术形式和音乐剧、脱口秀、快闪等现代艺术形式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吸引群众;在重大活动日,邀约网络流量达人进行现场直播宣传,通过抖音或小红书等渠道进行推广宣传,提高城隍庙人气和知晓度。

感谢您对我区文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6月1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