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772330499/2022-42976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7-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答复

陈大柱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旅游业的关心!您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第104号提案《关于依托四明山环线建设组团推进海曙西片区乡村共同富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非常具有建设性,也符合我区当前旅游业发展方向,对大力发展我区四明山区域旅游经济具有重要意义。海曙四明山区域拥有较为丰富的自然资源,是我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片区涵盖鄞江、龙观、章水、横街4个镇乡。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的实施意见》(甬党发〔2015〕8号文件),并成立市长为组长的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四明山旅游发展工作已经纳入市对县(市)区年度目标考核,我区也非常重视此项工作。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完善旅游规划顶层设计。通过实地走访考察,进一步梳理海曙西片区旅游资源分布和开发利用情况,编制了《海曙区“十四五”时期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海曙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四明山区域旅游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主要举措,突出保护与发展两手抓;同时,指导各相关镇乡因地制宜推进区域性旅游专项规划,重点谋划章水、龙观、横街、鄞江等地区的生态旅游发展工作。目前各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均已展开,资规局将统筹整合各方需求,纳入海曙区国土空间规划,并根据旅游专项规划,在国土空间规划中落实保障。

二是改善区域旅游服务设施。结合全域旅游、厕所革命等工作,加大对我区四明山区域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乡村民宿项目建设。强化资源要素倾斜保障,加大对乡村旅游发展的硬件投入力度。将进一步对四明山区域的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完善二级旅游集散、旅游咨询、综合服务、公交专线等功能。进一步对四明山区域的基础设施提质升级。依托鄞江镇旅游集散中心作为四明山区域的旅游集散中心,完善二级旅游集散、旅游咨询、综合服务、公交专线等功能。依托重要景区景点、地理位置优越地段,新建、提升旅游厕所。着力构建城区“十一横十一纵”骨架路网布局和山区“1+4+6”骨架路网体系,打造1个山区大环,4个旅游小环和6条对外通道。通过对四明山区现有路网及旅游资源的组成分析,对现有路网利用整合,打造1.5小时四明山环线交通圈。目前四明山环线一期工程——四明山革命老区环线生命安防公路工程已开工。此外,着力推进S309鄞州至开化公路荷梁线(鄞江-章水)公路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开工。

三是推动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积极推进“资本+大脑+市场”的旅游项目推进模式,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尤其是条件成熟的景区村提升为景区,培育四明山区域“旅游盆景”;加大旅游线路产品设计,围绕生态、红色、休闲、康养等主题,打造具有海曙品质的四明山区域旅游特色品牌。根据《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结合全域旅游、厕所革命等工作,加大对我区四明山区域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乡村民宿项目建设。以鄞江镇入选省第二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名单为契机,推动鄞江庙会广场主广场、水利博物馆、鄞江堤防整治工程、庙会广场周边道路及绿化等项目,推进建设半山伴水二期、智农茂新田园综合体、金陆拾野田园、凤凰谷文化创意综合体等一批文旅产业。重点谋划章水、龙观、鄞江、横街的差异化打造,实现区域整体旅游经济1+1+1>3的效果,发挥章水镇的红色资源、龙观乡的休闲运动及鄞江镇的古镇民俗等特色。

此外,关于您在提案中对区域旅游发展问题的分析、提出的发展建议,都非常有建设性意义。作为文旅主管部门,我们将积极地采纳您的建议,从部门(镇乡)、项目、机制等方面,加快推进四明山区域旅游发展。

再次谢谢您的建议,希望您能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区旅游事业的发展。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6月1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