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772330499/2022-42974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7-21
公开方式: 依申请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0号建议的答复

吴珍玲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旅游业的关心!您在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的第130号建议《关于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宁波精品线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浙东唐诗之路是串联浙江秀美风景,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媲美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的经典人文之路。自2018年6月,省委省政府印发《浙江省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以来,我局根据《宁波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总体目标,在《海曙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旅游带作为六大重点建设平台,将全面开展诗路遗产调查,挖掘海曙在浙东唐诗之路中的元素,围绕“诗画”“山水”“古镇”主题,将沿线资源串珠成链,依托现有四明山区古村、古建筑、国学资源,高质量打造诗词名篇研学、自然科考研学、特色农耕文化体验、非遗体验、美食文化体验、生态休闲度假产品,高质量推进“旅游+文创”“旅游+康养”“旅游+体育”等多产业融合业态,打造以古村旅游、国学研学、乡村文创、生态康养等功能的浙东唐诗之路旅游精品线路。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做好全域旅游基础设施提升。依托高铁南站、栎社机场、南站汽车站或客运中心等交通枢纽规划建设区级旅游集散中心,依托鄞江镇旅游集散中心作为四明山区域的旅游集散中心,完善南塘老街城市旅游之窗、龙观乌头门、高桥梁祝地铁站等节点的旅游集散、旅游咨询、综合服务、公交专线等功能,提升全区游客集散服务功能。推进区内国(省)道沿线建设公路旅游服务区、服务点。提升区内公路驿站的旅游服务水平,将其升级为交旅融合的复合型旅游驿站。开通中心城区至AAAA级景区镇、AAA 级景区村庄的旅游客运班车,并确保旅游客运班车的服务质量。

二、打造“千年古城”文旅品牌。一是聚焦藏书文化、浙东文化、宋韵文化,以市区联动共建模式,结合天一阁博物院二期扩建工程,打造研学新品牌,以天一阁特色文化内涵为支撑,研发书香文化为主题的青少年研学课程和文创产品,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推进天一阁·月湖景区品质提升。二是利用千年罗城核心区优势,探索历史文化街区文旅融合之路。建设中医药特色街区,积极打造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依托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寿全斋”,创建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依托月湖历史文化街区名人故居做好名人文化主题游;依托鼓楼沿文化商业步行街和东渡路海丝文化街区打造商业文化休闲游。三是按照全市“精特亮”工作要求,做好我区精品线路创建工作,按照方案落实沿路、沿河的项目打造,打造十大精品线路,对大运河文化进行挖掘、整合与转化,构建以点串线、以线带面,以面带域的空间格局,通过产业扩散和产业辐射,形成遗产、生态、经济和旅游“四廊合一”的功能复合型发展带,推进发展文化突出、创新有力、繁荣活跃的浙东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和姚江新城,打造海曙都市文化新高地和城市地标,带动浙东运河沿线城镇、村落、历史文化街区的产业复苏、文化复合、旅游复兴。

三、推进乡村文化和旅游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一是提升打造“一镇一特”景区镇和“一村一韵”景区村。塑造各镇特色旅游方向,横街镇主打竹海桃源特色;鄞江镇主打千年古城特色;龙观乡主打山水运动特色;章水镇主打红色康养特色;高桥镇主打非遗文化特色;集士港镇主打时尚购物特色;古林镇主打水韵田园特色。继续申报创建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美丽宜居村和A 级景区化村庄等品牌。建立政府、企业、协会多元化推动机制,推动乡村旅游产业链条完整,达到建设特色化、管理规范化、服务精细化。二是开展国家A级景区培育计划。以每年增加一家的平均速度申报A级景区,将有条件的3A级景区提升为4A级景区,将有潜力的如李家坑、深溪村、建岙村、茂新村等3A景区村庄创建成A级景区,同时打造十大景区村庄。积极利用博物馆、文化馆、非遗馆、美术馆、纪念馆、文物古迹等资源开发旅游产品,推进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等设施创建 A 级景区。

四、实施全域旅游营销工程。一是强化旅游市场推广。重点推进省内、长三角等重点客源市场的网络广告定向投放和多元营销宣传。在省级媒体平台上加大海曙旅游品牌推广力度。精心包装文旅融合发展经典案例,加强文旅宣传报道,开展多种旅游品牌推广活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微电影等现代新媒体、新技术和新手段,构建官方旅游自媒体发布平台。二是开展在线品牌营销。设立在线品牌专区,强化与百度、搜狐、网易等综合门户网站以及携程、途牛、美团、马蜂窝、去哪儿旅游等专业 OTA 平台的合作。创意跨媒介营销,通过联动浙江卫视综艺节目或与国内综艺节目制作公司、影视剧制作公司合作,将海曙旅游吸引物植入综艺节目、影视剧的场景中。通过抖音、火山等知名短视频 APP、线上线下分享、杂志合作等融媒体模式,举办旅行达人人文、风景、民宿网红打卡活动,积极探索与其他行业的跨界合作,增强海曙旅游渗透力。三是提升“微游宁波老城”旅游线路。扩大“微游宁波老城”阅读城市故事在长三角的知名度,深度挖掘海曙文化特质,推广沉浸式体验式微游宁波老城数字前沿产品,打造具有独特IP的海曙宁波老城旅游目的地。四是推出海曙研学精品线路。在全区范围内打造研学精品线路,城区在微游老城线路基础上,打造三条研学线路,让海曙学生通过在家门口欣赏风景,学习宁波老城文化。

我局将根据省市两级关于“浙东唐诗之路”总体规划要求,围绕海曙在浙东唐诗之路的元素,挖掘、打造、提升海曙文旅资源,更好的展示浙东唐诗之路宁波支线的整体形象,提升国内外旅客对于宁波支线的认识,加深印象。再次谢谢您的建议,希望您能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区旅游事业的发展。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6月1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