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工作总结

海曙区2022年1-3月直达资金使用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7-20 16:56:45   浏览次数:      来源: 区财政局    

海曙区财政局为认真贯彻上级财政部门关于直达资金的部署要求,推动规模性纾困政策迅速落地,充分发挥中央直达资金使用效益,采取务实有效措施,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职责分工,以做好直达资金财政管理为基础,以强化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为支撑,切实保障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精准谋划,稳步推进直达资金下达拨付及监督工作。

一、海曙区两直资金总体情况

我区直达资金所涉项目多、受益面广、受众量大,资金拨付任务艰巨,为确保直达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区财政局聚焦重点民生,精心设计资金分配方案,将直达资金全部分配至教育、社保、医疗、农业、住房保障等重点民生项目,全区直达资金涉及项目75个,其中上年结转项目7个。

二、执行情况

截止到3月底,我区2022年收到直达资金27690.7万元,从资金级次上来看,共收到中央直达资金累计26520.7万元,累计收到市配套资金1170万元。从项目类型上来看,包括教育类资金5471.7万元,社会保障类资金4705万元,卫生类资金4404万元,农业支出161万元,住房保障资金12949万元。另有上年结转资金7180.37万元,其中主要是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补助资金7040.36万元。

截至3月底,直达资金完成支出3527.74万元,当年支出进度为12.7%。其中主要包括:教育支出212.73万元,完成预算的3.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90.96万元,完成预算的63.6%;卫生健康支出16.57万元,完成预算的0.4%;农业支出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07.5万元,完成预算的2.4%。结余结转资金主要为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补助资金。

从资金使用方向来看,其中惠企利民资金650万元,已支出202.69万元;利民资金4122.3万元,已支出2801.36万元。

三、目前存在的问题

直达资金整体支出进度较为缓慢,主要原因一是教育支出主要集中在9月份,目前尚无法形成大规模支出;二是卫生健康支出年初区级资金安排较为充足,基本公共卫生等支出尚未形成支出;三是住房保障项目和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补助资金由于开工进度和政策等原因,支出进度缓慢。

四、监控中发现的违规问题和整改情况

目前我区通过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发现10次黄灯警示,主要是未及时导入惠企利民明细,已在工作中予以纠正。

五、工作计划

下一步,要围绕直达资金工作主要目标任务,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有效性,继续抓好直达机制落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要总结以往做法,研究建立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是加强资金日常监督和重点监控,明确专人负责财政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实时跟踪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全面掌握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对日常监控发现的问题或疑点,及时核实,及时处理,促进资金的落实到位和规范使用。二是加强分工合作,建立沟通有效,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明确业务流程和需加紧推进的重点工作,严格岗位责任落实,同时强化科室之间的协调配合,确保工作有序快速推进。三是建立直达资金定期报告制度,确保直达资金支付、监控共组有序推进,及时向上级反馈监控工作情况,确保资金支出进度。四是按照财政部进一步扩大直达资金保障范围的要求,积极配套区级资金,提高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资金覆盖面,同时完善直达资金管理制度,强化资金监管,确保直达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