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772330499/2022-42932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7-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的答复

杨素荣委员: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海曙区体育工作的关心!您在海曙区六届政协一次会议上提交的第113号提案《关于把鄞江镇打造成体育特色小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鄞江镇历史悠久、山水环抱,资源禀赋完备,有一方古镇、十里山溪、百味风俗、千年古堰、万亩农田。近年来,我镇深入挖掘体育特色资源,发挥宁波市二少体、攀岩公园等空间优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多次承办国际攀岩大师赛等体育赛事,成功打造一批具有鄞江辨识度的文化活动品牌,飞镖、壁球、攀岩等中小学特色社团不断涌现,在全国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

一是高站位谋划鄞江古镇复兴。2021年12月,鄞江镇入选浙江省第二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名单。区级已拟定了《关于推进鄞江镇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征求稿)》,以重塑古镇风貌、深挖文化底蕴、优化基础配置、推进普惠共享和激活经济动能为主要目标,从支持资源要素集聚、支持主导产业培育、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三个方面制定扶持政策。并要求做好体育和乡村旅游结合文章,充分利用现有攀岩设施,争取成为国际国内顶级攀岩赛事活动的主办和承办地,计划定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攀岩大师赛。

二是加快特色体育场地建设。鄞江现拥有国家攀岩公园,鄞江镇登山步道、北坑岭登山步道、清修岭登山步道等特色体育运动场地,大桥村等4个村的百姓健身房也已建设完成。鄞江镇登山步道2020年6月完工,总长7620米,登山步道、山地自行车道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实现健身、休闲旅游有机融合。下一步,将以千年古城复兴计划试点工作为契机,结合鄞江本地特色,争取上级资金补助,支持百姓健身房、村级多功能运动场、镇体育公园、镇全民健身中心等老百姓身边的体育运动场地建设,打造鄞江它山堰登山环线、锡山登山环线两条海曙两条精品登山环线,鄞江山地越野自行车时尚体育运动基地。

三是举办丰富的体育赛事活动。2018、2019年在国家攀岩公园连续两年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攀岩大师赛,每届比赛吸引来自世界20余个国家近百名攀岩高手参加。待疫情缓解、国门打开后,我们将继续向国家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申请举办国际国内顶级攀岩赛事活动,以体育+旅游的形式宣传鄞江特色,宣传乡村度假、农事体验、运动健身,助推当地实现乡村振兴。同时结合登山步道、时尚体育运动基地、农村文化礼堂等场地筹划举办市级美丽乡村健身行、社区运动会、全民健身月月大赛、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等一系列群众体育赛事活动。

未来将以创建省级运动休闲乡镇为目标,推进鄞江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赛事活动举办,体育与文化、休闲、旅游等要素相融合打造体育特色小镇,促进鄞江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6月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