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772330499/2022-42931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7-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18号提案的答复

宗教界:

宗教界在海曙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18号提案《关于建设梅园石文化博物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鄞江是浙东历史名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浓郁,拥有中国四大古水利工程之一的它山堰、古城考古遗址、悠久绚烂的石文化、它山庙会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近几年,海曙区依托鄞江“名山、名水、名镇”,以“水文化”“石文化”“庙会文化”为重点,以古水利工程、特色产业、旧遗址保护和人文景观挖掘传承和利用为载体,着力推进鄞江“千年古镇”建设。在对古镇建设的开发过程中,对其中的“石文化”进行了深入研究。鄞江“石文化”以梅园石最为代表,梅园石开采历史久远,已经成为鄞江对外的一张名片。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对梅园石的保护和传承。

一、统筹规划,保护遗址区域。根据土地利用现状,梅园石遗迹区域为采矿用地和林地、耕地等农用地。目前的梅园工业园区规划的用地范围包含了部分梅园石遗址区域。为加强对梅园石遗址的保护,由区海曙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鄞江镇政府等单位,邀请文保专家对梅园石遗址进行实地踏勘,统筹谋划,启动对梅园石遗址周边区域的村庄规划调整,将遗址区调整出建设用地范围。制定《海曙区宋韵文化发展规划》,将梅园石文化挖掘纳入宋韵文化发展规划。

二、深入研究,传承“石文化”。梅园石带有独特的地域特色,海曙区不断加大对当地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力度,结合“千年古镇”开发建设,进一步挖掘鄞江“石文化”,对梅园石的发展历史、分布范围、利用价值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丰富鄞江古镇文化内涵。目前,2021年,鄞江镇新增省级非遗传人1名,新增市级非遗项目2个、市级非遗传承人3人,新增区级非遗项目4个、区级非遗传承人4人,支持鄞江镇创建浙江省非遗主题小镇、宁波市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指导省级非遗项目它山堰贤德庙会项目争取申报国家级项目。

三、严格管理,加大保护力度。按照“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景则景”的原则,根据矿山的实际情况,以保护第一的原则进行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仅存的梅园石资源,改善当地生态环境。进一步宣传贯彻矿产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加强执法监察,强化依法行政,严禁非法开采。对于非法偷挖盗采,将严肃查处。

目前,我区正在打造“行走城市·寻找记忆”博物馆之区,制定出台推进博物馆建设实施意见,修订博物馆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支持鄞江镇打造“千年古镇”,推进宁波水利博物馆建设,打造鄞江镇梅园革命史迹陈列馆成功申报成为首批浙江省乡村博物馆。下一步,积极支持鄞江镇打造以“梅园石”为主题的博物馆、展览馆,发动民间力量,推动“梅园石”展览展陈,将“梅园石”点位纳入海曙区精品线路规划——“绿色发展·共同富裕根脉线”“海西乡村振兴线”,推动梅园石文化活态利用。

最后,感谢您对我区历史文化保护和博物馆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6月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