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772330499/2022-42929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7-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02号提案的答复

吴祖峰委员:

您在海曙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02号提案《关于推进海曙运河文化保护传承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浙东运河地处中国大运河的最南端,西起杭州市,跨曹娥江、姚江,东至宁波市入海口。浙东运河工程体系形成于唐宋时期,是古代通江达海,连通内河与外海的纽带。浙东运河宁波段运河是复线运河,由人工水道与渠化河道构成,以堰坝为主构成节制工程体系,具有水运、灌溉、排水等综合水利功能,今天仍然是区域生态环境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主要工作如下。

一、加强领导,建立长效机制。一是注重建章立制。海曙区成立了由区长任主任的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委员会、由宣传部长任组长的区文化体制建设领导小组,挂牌成立了海曙区文物局,形成统一协调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先后制定出台《海曙区全面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海曙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专项经费使用暂行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和实施方案,将大运河遗产河道保护与河长制工作相结合,确保工作目标和责任分解到位。二是加强规划编制。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列入全区“十四五”空间规划、文旅资源专项规划等,并将的大运河遗产保护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三是加大资金投入。统筹市区两级财政,不断加大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区财政三年安排不可移动文物修缮资金1200万元,每年安排博物馆补助经费300万元,针对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确保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资金保障到位。

二、明确责任,落实保护举措。一是加强遗产本体保护。开展大西坝旧址、西塘河等运河文化遗产的监测、巡查工作,并同相关部门及时对接省保单位西塘河保护范围内及建设控制地带内工程项目的报批及备案工作。做好遗产范围内建设项目的审核、监管。二是加大景观环境保护。西塘河高桥点位每两月一次手工监测,设立马车桥河、叶家碶河、蔡江河三个姚江支流点位和高桥一个西塘河点位地表水自动监测站进行每四小时一次自动监测。开展了高桥工业区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累计投入2000余万改造工业区内部雨污分流管网,对园区内工业企业开展污水零直排建设,排查并完成问题整改215个。目前园区内污水管道基本实现全覆盖。望春街道的浙东纵队交通站状况基本良好,已完成历史建筑测绘建档。三是做好监测平台建设。做好大运河(宁波段)监测及相关平台建设工作,结合监测预警信息平台每月开展安全巡查。对遗产本体保存现状、水工设施整体环境、两划范围内情况、河道水质、河道驳岸情况、河岸地带现状、水体情况、标志碑保存状况等进行巡查,记录周边地区建设开发项目对文物本体的影响。定时定点采集影像数据上传大运河(宁波段)监测预警平台。

三、项目推进,扩大宣传影响。一是推进相关重大项目。谋划中医药历史文化传承项目、西塘河运河休闲文化带等项目。积极推动望京门遗址公园、长春门文化公园开工建设,目前,望京门遗址公园完成景观工程及建筑外立面施工,正在室内装修、展陈施工;长春门文化公园一期工程(文保建筑修缮工程)已完工。二是办好相关重要活动。结合“文化遗产日”“国际博物馆日”“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日”等宣传活动,举办“四明星火映百年 革命文物耀甬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融媒体宣传系列活动,扩大大运河(宁波段)文化遗产知识和保护理念等方面的宣传。深入挖掘运河遗产的历史文化内涵,积极推进反映中国大运河出海口与宁波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专题博物馆筹建工作,建成望京门遗址博物馆。“三江口”“大西坝”入选浙江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重点解码项目。三是做好相关宣传研究。积极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出版《海曙简史》《向海而生——宁波1200年开放史》《城纪千年——港城宁波发展图鉴》《千年海曙》《天一阁·月湖历代诗词汇编》等图书,对海曙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发挥积极作用。完成延寿堂(甬上枫林晚书店)申报浙江省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汇报工作,该项目现已入选第三届全省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

下一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的总体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区,打造魅力卓越的人文城区,积极打造“行走城市·寻找记忆”博物馆之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博物馆之区建设。高标准谋划市区重大博物馆类工程项目,积极配合推进天一阁博物院二期扩建工程,推进水利博物馆尽快开工建设。拟制定出台《海曙区推进“类博物馆”建设的实施意见》,借助城乡建设全域连片开发、城市化倍速推进的有利契机,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公民等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类博物馆”,通过“提升一批、整合一批、新建一批”等措施推进类博物馆(非遗馆、展览馆、艺术馆、美术馆等)建设,将海曙区打造成“行走城市·寻找记忆”博物馆之区。

二是打造宁波塘河文化陈列馆。积极打造西塘河运河风情带,加快推进西塘河贯通整治工程,改善塘河沿线生活空间品质、带动两侧城市功能转型,提升西塘河都市生活型景观形象,重视塘河风貌,打造海曙城市名片。积极打造宁波塘河文化陈列馆,以“塘河记忆·运河风情”为主题,讲好塘河故事、凸现运河精神,建设集塘河文化展示、非遗文创体验、工艺美术展览和文化休闲消费于一体的公共文化供给空间。

三是推进大西坝运河遗产文化主题公园。依托大西坝遗址公园,通过整合大西坝古村落及周边田园资源,导入文化创意、工业艺术设计、文化遗产体验等业态,展示与利用大西坝的运河文化、自然资源、历史遗存,建成集生活、展示、旅游、文创等功能于一体的活力运河文化遗产公园。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6月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