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772330499/2022-42926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7-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关于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0号建议的答复

徐元军代表:

您在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桃源书院打造成浙东文化金名片的建议》已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现提出答复如下:

据《四明谈助》《鄞县通志》等资料记载,北宋庆历年间,号称“四明庆历五先生”的杨适、杜醇、王致、王说、楼郁创立了“妙音院”,首开讲学之风。其中王说创办的“桃源书院”由其宅第“酌古堂”改建而成。于宋熙宁九年(1076年)得宋神宗御赐书额“桃源书院”,元代乡儒张文海重建,明天顺年间(1457—1464年)又重建,于嘉靖年间(1522—1566年)书院彻底被毁。清全祖望曾撰《宋神宗桃源书院御笔记》,详细记载了桃源书院所走过的风雨历程。

桃源书院作为宁波历史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重要书院之一,虽然被毁近500年之久,但至今仍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桃源湾开发建设期间也对规划区内的地块进行文物勘察,并未发现相关的遗址。需要进一步梳理出清晰的历史脉络,以及详实的史料和实物佐证桃源书院的原址位置,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保护利用。

深入发掘桃源书院历史文化价值。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需要深入研究和梳理分析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归纳总结出其核心要义及对当今社会的时代价值,这是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目的和前提所在。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收集整理桃源书院的历史资料。桃源书院作为宁波历史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重要书院之一,虽然被毁近500年之久,但至今仍具有一定的知名度。需要进一步梳理出清晰的历史人文脉络和相对应的时间线索,得到有据可考的史实依据。以期望能够找到详实的史料和实物佐证桃源书院的具体位置,继海上丝绸之路和大运河之后又一张宝贵的历史名片。

二是积极探索书院文化有效传承途径。进一步发挥桃源书院这张历史名片的作用,在尊重史实的前提下共同进行探索。希望有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广泛搜集整理桃源书院发展过程中的相关史料,全面了解掌握其历史背景和发展规律,重点分析研究其办学宗旨、求学理念、教学方式及师资配备、激励机制等有关要素,归纳总结出其思想精髓与经典品质,并结合当今时代需求积极探索传承书院文化的有效途径。

三是积极招商推介整合桃源书院相关资源。依托重点旅游乡镇持续推进乡村旅游业态创新和集聚发展,修订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标准,开展示范区培育评定和复核提升工作,推动文化活动、文化服务进景区、进民宿,增添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加大乡村旅游宣传力度,协助做好《乡旅》杂志和《民宿手册》编撰工作,开展村庄百景评选活动等。桃源书院文化底蕴深厚,又地处山水资源突出的四明山居旅游度假村,下一步通过资源整合和业态完善,必将成为宁波文化旅游又一张亮丽的名片。

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宁波城市的历史文脉,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也将是一项长期和持续性的工作,我区将积极配合协助做好有关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参与。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6月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