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772330499/2022-42925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7-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05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宁波市海曙区基层委:

首先,感谢对我区文物保护事业的关心!贵单位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提升全区文化软实力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古城海曙是宁波历史文化名城的缩影,近年来,区文物部门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及上级部门的帮助支持下,通过完善制度建设、推进重大工程、持续开放利用,促使全区文博事业成果升级。

一、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建设。

针对文物建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为全面落实文物安全主体责任,区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并与各镇(乡)街道及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此外,我区还率先在全省出台《海曙区区管各级国有文物及历史建筑适度利用统筹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区管各级国有文物建筑的适度利用原则及有关职能部门文物保护工作中主体责任,为国有文物及历史建筑的合理利用提供具有操作性的政策指引。

同时,完善落实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示制度。目前,全区文物保护单位、点已完成安全责任人公示及上墙工作。此外,区文物行政部门还与各文物建筑的使用(管理)单位签订了安全工作责任书,进一步将文物建筑活化利用及保护管理工作做实做细,打通文物保护“最后一公里”,为实现我区文物事业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二、夯实安全隐患整改。

2021年,我局已争取落实区级文物保护专项经费,为提升文物可持续发展水平,推动文物保护修缮工作。目前,已完成13个文物保护工程项目补助。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逸仙楼修缮工程已于3月份正式启动,预计7月竣工。据了解,区保单位宁波商会旧址(小花厅)使用方计划结合线上公益直播,进一步加强该点位的活化利用及保护工作。     截至2021年底,位于紫金街的国保单位林宅及位于鼓楼街道的横河街虞宅、宁安坊均已完成电气线路整治工程,基本化解了电气线路私拉乱接、未金属套管等消防安全隐患;借助全省文物数字化改革东风,我区“文物安全体检场景”“恶劣天气、灾害预警监测处置场景”项目成功入选全省首批“文物安全”揭榜挂帅名单。针对孝闻街等辖区内低洼地段部分文物点位积水问题,我局计划通过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等手段,联合各相关单位分批对各点位进行防汛防涝精准施策。

三、加强落实检查巡查工作。

我区文物资源分布呈现点多、面广的特点,为加强古墓葬、古桥梁等众多田野文物安全保护工作的监管,我局多次致函属地政府要求切实履行文物保护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同时,区文物部门积极履行文物安全监管责任,多次联合海曙区公安分局、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等单位,开展文物安全联合检查行动,实现联防联控、安全信息共享,有效夯实我区文物安防工作基础。对于民生e点通等网络、媒体平台上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区文物部门均在获悉后派专人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区保点红旗桥等标志碑损毁问题已于2020年根据核查情况及时督促落实整改。针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祖望墓周边环境存在的问题,文物部门已根据区政府《关于明确全国文保单位全祖望墓园日常管理责任的协调会议纪要》,督促其管理单位区综合执法局(区城管局)落实整改,后续将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巡查。

四、加大活化利用力度。

为不断提升文物活化利用及展陈水平,加快文物与教育、旅游、各类产业等融合,区文物部门助力孵化“文物+阅读”“文物+中医药”等跨界融合发展新业态,如为市级文保点延寿堂植入业态,打造成特色书店,实现文化植入与文物社会功能相结合,该保护利用案例获省级荣誉。通过改造提升名人故居,促进文物建筑与故居历史融合发展,指导屠呦呦旧居、孙传哲故居、袁牧之故居开放利用。紧扣“书香海曙”建设主题,打造公共开放阅读空间,扩大文物建筑公益式“活化”保护路径,“岭读”城市书房落户区级文保单位镇明岭庙成为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的新样本。

此外,我区依托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望京门遗址打造的望京门城墙遗址博物馆(暂定名),运用VR视觉技术等多种高科技声光电设备,概括讲述明州罗城千余年的历史,场馆计划于2022年6月向社会开放运营。该馆的建设发展将提高遗址保护水平,为文物收藏、展示工作提供更大的发挥空间,填补我区国有博物馆空白,推动我区博物馆之区的建设工作。

文化遗产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财富。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文物建筑日常使用情况的监管力度,结合文物点位的历史特色,协助产权单位做好活化利用项目的征集及后续使用监管工作,不定期开展多部门参与的文物安全联合检查,对各类安全隐患零容忍,发现一处监管一处,直到整改完毕。同时,借助建设“恶劣天气、灾害预警监测处置场景”等项目建设契机,充分运用数字化科技手段,多跨协同,分点施测,进一步消除监管盲区,分批建立各文物点位灾害防控机制,防患于未然。此外,通过对望京门城墙遗址博物馆(暂定名)、长春门文化遗址公园等罗城范围内各景点、场馆的建设,并结合VR、AR等视觉技术的场景打造及流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将全面提升海曙区文化遗存活化利用发展及宣传水平,提升海曙文化软实力,展现“港通天下、书藏古今”的甬城独特魅力,为弘扬宁波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发挥重要作用。

再次感谢贵单位的建议,希望能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区文物保护事业的发展。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5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