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772330499/2022-42924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7-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文广旅体局关于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7号建议的答复

厉罕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文化旅游业的关心!您在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第177号建议《关于宁波罗城六门遗址保护与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海曙是宁波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建城千余年来,累积了丰厚的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自唐末刺史黄晟建罗城始,延续至今,罗城六门遗址环绕的4.26平方公里区域内,汇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文化核心地位凸显。近年来,我局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海曙文化底蕴为灵魂,丰富旅游内涵促进旅游发展。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我局从坚持综合性、协调性、平衡性、优化性、效能性的布局思路出发,已编制《海曙区文化与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及《海曙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三年行动计划》。在整体规划框架下,进一步整合优化海曙文化旅游发展布局结构,强化海曙全城联动发展,整体上形成“两核两带三区”发展格局,其中一核即为“千年罗城文化核”。千年罗城文化核的规划范围以海曙老城唐罗城为主体,包括南塘河片区。通过深入挖掘宁波罗城文化底蕴,构建特色发展片区,注重特色文化发展,形成重大文化项目,再现千年罗城魅力。

二是重点项目支撑。实施千年罗城复兴规划,加大历史街区、文化遗存保护力度,连片更新秀水、永寿等街区,推动望京门、长春门、大西坝等宁波千年老城文物遗址保护,着力打造古今交汇文化标杆区、千年甬城核心区。目前,望京门城墙遗址博物馆、公园及东渡路街区改造已完成,长春门文化公园二期项目预计年内竣工开放。

其中,望京门城墙遗址博物馆以城墙遗址为载体,以时代沿革为序,系统阐述了明州罗城的发展史与城门兴废史,开馆后将成为面向公众普及宁波罗城知识的重要文化窗口。

三是打造精品环线。2021年海曙区“罗城环线”精品线路的推出,将古城海曙承载的历史记忆重新焕发了新的时代光彩。该路线立足千年古明州罗城城墙所在,以“一路古迹阅千载,两城繁华秀今朝”为蓝图,将明州罗城内的重要文化遗迹串珠成链。

四是做好公众宣传。为深入挖掘老城区的文旅资源,做好公众宣传工作,2021年4月我局推出“微游宁波老城”阅读城市故事5条旅游线路,首次将“微游”理念融入旅游产品设计;2021年11月我局成功举办以“展示千年古城,彰显魅力海曙”为主题的导游风采大赛;并邀请专家、学者,多次举办与罗城相关的知识讲座;通过讲解、实地参观等方式,加深公众对罗城历史文化、风物人情的认知。

千年海曙,宁波的根与魂所在。眼下的海曙,正着力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的建设,串联各类文旅资源,让古城风韵与现代都市共融共生,重新释放千年海曙的新活力。

再次感谢您的建议,希望您能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区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


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5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