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772330499/2022-42903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7-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20号建议的答复

严锡贤代表: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海曙区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海曙区十二届大人一次会议上提交的第220号建议《关于增加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加强公共体育设施管理。海曙区文体中心在2020年开展场馆大提升,对区文体中心的智慧建设、环境、硬件等方面进行了提升,包括地面交通设施、停车收费系统、导览设施、硬件设施更新完善、场馆氛围布置等。此外,去年海曙区对辖区内的健身路径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整改和提升健身路径,做好“拆除、维修、升级”整改“三步曲”,同时通过定“职责”、定“人”、定“手段”、定“资金”,建立起长效机制。

二是向公众开放学校体育场地。海曙区教育局根据我区实际,制定《海曙区学校体育资源向社会开放实施办法》,从开放范围及时间、开放办法、组织管理、经费保障做了明确的规定,市民进入学校健身活动可凭所在街道社区居委会(镇文化站)出具的“海曙区学校对外开放活动卡”。同时区级还设立学校体育资源向社会开放专项资金,保障开放工作基本费用。

三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增设体育场地。海曙区老旧小区在前期改造方案设计时,除了满足基础类改造内容,要求充分考虑健身步道、邻里花园等提升类、完善类项目,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据统计,2021年完成改造的82个老旧小区共计新增健身场地约30处,如鼓楼街道文昌花园在改造中增设了一条人行步道和一个十二生肖休闲平台。2022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61个,总建筑面积约338万平方米。根据区文明办提出的《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创建规范10条》的工作要求,每个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都将配置1个健身场地,配备相关体育设施。同时严格要求新建小区开发商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加快体育设施规划建设的通知》(甬政办发〔2018〕117号)文件要求,督促新建小区做好体育配套用房,今年将有4个小区交付,分别为五江口地块、海潮映月、晓风印月以及熙望府,总共配套体育用房面积为3231平方米。

四是编制体育设施专项规划。目前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正在有序推进,根据《宁波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宁波市区体育设施规划大纲》作为同步开展的27个专项规划大纲之一,由市体育局牵头组织编制,规划大纲的最终成果将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体系。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也将做好海曙区体育设施的相关规划服务及要素保障工作,积极配合我局开展《海曙区文化体育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并在详细性规划中落实。

五是推进体育设施进公园。充分利用绿地资源,因地制宜建设体育设施,在姚江和奉化江延岸布局沿江健身步道;在西塘河公园布局室外篮球场、健身路径、健身步道等体育设施,在青林湾公园布局室外足球场、篮球场等体育设施,极大拓展了市民的健身空间。

以上是我们对您建议的回复,有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同时希望您能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区体育事业的发展。



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5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