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772330499/2022-42901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7-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19号建议的答复

梁勇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海曙区旅游工作的关心!您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扩大千年海曙影响力做好宁波老城文旅融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做到非遗资源“家底”清晰。摸清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环境、自然环境等重要资源,制定了非遗及其文化生态重点清单,其中全区非遗项目、传承人和传承基地制定了“三位一体”清单,鄞江镇、古林镇、高桥镇等非遗特色小镇制定了镇级项目清单。依托宁波全国首批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的有利契机,以古城海曙丰富的文物古建为载体,将历史文物资源的活化利用与非物质文化遗的活态传承相结合,盘活文物资源,促进开放共享,推进文旅多元融合,对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所涉及的建筑物、场所、遗迹等,应划定适宜的保护范围,作出标志说明,并在城乡规划和建设中采取有效措施予以保护。依据海曙“城乡共生、山水交融”的区域地理特点,保护、挖掘海曙西乡四明山区域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农业资源以及相应的文化遗产资源,推进文农旅融合。

二、推进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一是积极创建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和非遗工坊,推进老字号品牌振兴。2021年海曙区人民政府与浙江中医药大学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共建“浙江中医药大学驻宁波海曙区工作站”,在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宁波市中医药特色街区挂牌设立总站,在寿全斋、冯存仁堂等中药老字号设立中医药传统工艺工作站分站,建设非遗工坊,推进老字号品牌传统工艺提升和产业化。二是搭建平台,积极推广非遗、老字号品牌。推荐黄古林白麻筋草席、缸鸭狗汤圆系列、赵大有伴手礼老字号商品成功申报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推荐黄古林、缸鸭狗、寿全斋、冯存仁堂、赵大有、王升大等参加义乌文交会、阿拉非遗汇等展示展销活动;联合市场监管局,策划“谁最海曙·拾遗”系列专栏,对饮食类老字号进行推广。三是推进特色主题街区建设,吸纳老字号品牌入驻。围绕中医药特色街区建设,在庙西轨道综合体郡庙·甬安里吸纳中医药老字号店铺,包含寿全斋、童涵春堂等。打造甬味南塘 ·非遗主题街市,聚集赵大有、缸鸭狗等传统饮食类老字号。

三、加强文旅企业人才培训。我局与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举办了海曙区旅游品质提升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培训,推出旅游接待礼仪、内训管理、餐饮服务品质、旅行社管理和饭店管理课程,加快了旅游行业品质提升,提高了旅游行业管理人才素养,加强了旅游人才队伍建设,今年将继续开展海曙区旅游业创新发展工程。2021年,我局组织开展海曙区导游大赛,评选出海曙金牌导游,进一步挖掘和培养海曙区的导游人才,使他们在导游词创作方法、导游讲解技巧和舞台艺术展现等方面得到提升。

四、文旅融合推广微游宁波老城。今年我局开展了“微游宁波老城”阅读城市故事专题导游培训班,有部分酒店派人参加,通过局里考核后,这些酒店人员将作为兼职导游对酒店顾客开展微游宁波老城线路讲解,吸引酒店客人的同时也宣传了海曙旅游。此外,我局指导屠呦呦旧居、孙传哲故居、袁牧之故居分别开辟为屠呦呦旧居陈列馆、孙传哲邮票艺术馆、袁牧之电影主题馆,促进文物建筑与故居历史融合发展。目前屠呦呦旧居、孙传哲故居、袁牧之故居等名人故居作为纪念场馆已实现向公众免费开放。这些纪念场馆和望京门遗址公园都穿插在微游老城线路里,让游客进一步了解海曙。

五、强化宣传推广“千年海曙”。今年我局推出“云尚海曙·美好生活”线上文旅体融合品牌,在5.19中国旅游日期间开展抖音短视频大赛,进一步宣传海曙旅游。目前“千年海曙”微信公众号账号已经注销,下一步将进一步利用好“千年海曙”这个品牌概念,做好文旅融合工作,扩大海曙千年老城的影响力,让更多省内外游客了解宁波的建成史、名人的历史,让土生土长的宁波人,更热爱自己的地方,激发爱乡爱国的热情,更好地将海曙优秀的文化推广到世界各地。


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5月2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