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772330499/2022-42900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7-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答复

邱建峰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海曙区公共文化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在海曙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海曙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完善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我局正全力推进以下三方面相关工作。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持续创新文化惠民“百川工程”,持续开展“家门口文化共享、新农村文化乐享、经典艺术美享”三大品牌项目。采用送戏、送书、送讲座展览、文化走亲等服务机制,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园区、进企业,实现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服务一体化发展。深化公共文化服务“全民普及”。全面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丰富“人群匹配”的阅读服务内容,提供“符合群体需求”的公共阅读服务;开展满足幼儿需求的亲子阅读服务、满足青少年需求的课后托管、满足中青年需求的阅读沙龙、满足老年需求的报刊阅览服务等。深入推进全民艺术普及,推动更多优秀作品在海曙首创、首发、首展、首演,举办全民艺术文化节、设立全民艺术普及周,着力补齐年轻群体的公共文化供给短板。创新推进“嵌入式”公共文化服务,将高品味、时尚化的文化创意融入社区和乡村生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赋能”。探索公共文化智能化场景应用,建设一批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美术馆、数字博物馆等数字化示范项目;积极推出云阅读、云展览、云演出、云走秀、云体验等线上服务项目,打造“云尚海曙·美好生活”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二是建设高品质公共文化空间阵地。2021年,在浙江省第七次镇(乡)街道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中,海曙区镇(乡)街道综合文化站一级以上建成率达到100%。在用好现有公共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我局将继续加大特色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力度。研究编制《海曙区文化体育设施专项规划实施方案》,科学谋划全区文体设施的合理均衡布局,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助力实现共同富裕。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本土文化为内核,大力推进“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积极打造“曙悦书房”“曙悦驿站”“曙悦旗舰阵地”等海曙特色公共文化空间阵地。持续推进“书香酒店”建设,并探索以商业综合体、综合交通枢纽、文化创意园区、A级旅游景区等场地为依托,创新打造一批融互联网服务、数字阅读、艺术展览、文化沙龙、听乐观影等内容于一体的“嵌入式”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加快郎官社区等未来社区的公共文化空间建设。

三是做好公共文化高品质联动文章。推动文旅体公共服务融合发展,将公共文化服务元素充分植入景区景点、饭店民宿、旅游集散点、旅游驿站、体育场馆等,推进“嵌入式”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加快公共文化场馆的旅游服务功能拓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面完善旅游信息、游客咨询等常态服务功能。促进文化品牌活动与旅游节庆活动、群众性民俗节日活动、体育赛事活动的资源共享和品牌共建,在“美好生活节”的基础上,打造更多文旅体融合的综合性活动产品。

四是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保障措施。强化要素保障。坚持政府主导,建立财政投入稳定的增长机制,充分保障公共文化服务各项专项资金,建立与我区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财政能力相匹配、与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发展要求相对应的文化投入机制,确保财政投入的增幅高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确保文化事业费占财政支出比重逐步增长。完善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投入方式,通过政府购买、项目补助、定向资助、贷款贴息等政策措施,支持文化企业和各类社会文化机构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制定出台鼓励支持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政策措施。强化队伍建设。全面实施基层文化队伍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提高综合文化站站长、村(社区)文化专干等基层文化队伍专业水平。大力培育、扶持以“三团三社”为骨干的基层业余文艺团队,不断壮大群众文化队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积极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乡村基层辐射延伸,同时,充分发挥各级文化示范户和文化能人的示范作用,激发乡村文化活力,增强乡村文化自信。

以上是对您提案的答复,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希望您能继续关心和支持海曙区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5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