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其它工作信息

海“森”卫士:只此青绿放心间

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曙分局森林防火科,团队成员3人,担负着海曙区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成立一年多来,他们担当奉献、锐意进取,在海曙44.6万亩森林为背景的舞台上,谱写着资规党员“只此青绿放心间”的华丽篇章。

一、青青林场伴青春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防火科成员的青春,在守林护绿中不断磨砺出彩。团队中老大哥高广和,1982年参加林业工作,16年坚守溪下林场,常年与家人同城“两地分居”。亏欠家人的他,却从未亏欠大山半分。林场植被密集,森林防火重如千钧,他始终紧绷防火这根弦,从不松懈。平时巡山和灭火演练,他要求自己熟知每座山、每片林,以便火情发生时能准确勘查火情发生点。一旦有火情,他能第一时间判断出火情有多大,距离自己有多远,关键时候能冲上去。他不仅是防火员,更是林场的防盗员、防护员……从十八出头的青涩到两鬓斑白,他的青春融进了大山、融进了森林。

罗亚萍副科长,一位“85后”女同志,去年从海曙区农业农村局调入主持防火科工作,时间不长却变成了“女汉子”,她坚持进山巡查、宣传到户、靠前指挥,爬坡过坎、仗杖而行,巾帼不让须眉。作为两个孩子爸爸的唐汪,也经常在防火期放弃周末,牺牲很多陪伴孩子的时间,坚守在防火值班、进山巡查等一线……青青林场伴青春,他们用最好的青春年华,无怨无悔地书写着海曙森林卫士的动人故事。

二、人民派我来巡山

防火科坚持森林防火“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将进山巡查和防火宣传作为重要的工作方式。尤其是到了防火期、农事用火的高峰期,天干物燥、火险骤增,他们就频频进山巡查,每周都有一半时间出入于这片森林。“清明时节重点巡查林区公墓地、散坟集中地,那是祭祀用火高发期;立冬时节侧重巡查果山等经济林,那是焚烧果树枝条高发期;节假日重点巡查游客较多的区域,那是户外烧烤、露营等用火高发期。”这是罗亚萍对巡山工作的经验总结。巡山,他们走痛了双腿、磨破了鞋底,用脚步丈量着大山的高度和林海的深度,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们还织密织牢森林防火网,加强与乡镇、村委和护林员的联防联动,形成群防群控良好局面。近年来,海曙区未发生过较大森林火灾,森林火情发生次数逐年递减,今年来较去年同期下降近1倍。

而在另一场“不冒烟”的森林生物灾害防治中,防火科将松材线虫、松墨天牛、美国白蛾等有害生物作为防治重点,在去年松材线虫病防治中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进行专业防治和疫木清理,有效控制了疫病爆发和二次传播,为分局赢得“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突出贡献集体”荣誉。人民派我来巡山,我保青山更安全,他们不负人民嘱托、践行着“为民巡山”的诺言。

三、“慧眼”独具林海间

锚定数改求创新,独具“慧眼”看森林。为落实省市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纵深推进数字变革,防火科从实际出发,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海曙区森林防火智能监测预警系统方案并于今年5月份正式实施。他们利用地理信息大数据,下沉至乡镇山村,克服山高路远的重重困难,选定了30余个AI智能探头点位,为打造“人防+物防+技防”的“空天地人”一体化的“慧眼森林”平台添砖加瓦,走在了全省前列。

防火科还聚焦野生动植物保护上的难题,用“慧眼”保障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随着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加,“野猪毁地”等事件数见不鲜。防火科直面野生动物保护与肇事的矛盾,推出《野生动物肇事责任保险》,在章水镇开展试点并向全区推广实现以点带面全覆盖,创新了宁波市野生动物保护做法,得到浙江新闻网、市区媒体及主流网站推广报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海“森”卫士,防火科用行动践行着“两山”理论,用青春谱写着山水华章,用忠诚护卫着海曙森林的青绿和美丽,彰显了资规铁军“只此青绿”“强国有我”的时代担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