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今日头条

产业路上共培“致富果”——海曙喜德东西部协作一年间

发布时间: 2022-06-30 14:10:54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全媒体记者 张昊桦 通讯员陈吟佳 毛福东)乘坐飞机飞越凉山州,一片似湖似海的白色大棚映入眼帘,正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1200多亩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这是凉山州体量最大的阳光玫瑰葡萄主产区,也是宁波企业在凉山州投资最大的农业项目。“他乡遇见‘家乡人’,快来看看我们的阳光玫瑰葡萄!”近日,见到有宁波客人来访,让项目运营方——凉山州甬德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许一帆兴奋不已。

去年6月,一纸《省对口办关于印发新一轮浙川东西协作县县结对关系的通知》,让海曙区与喜德县紧紧联系在一起。一年间,“海曙力量”因地制宜地引导多家企业到喜德县投资,产业投资项目累计总投资额3.7亿多元,推动喜德产业提档换代升级。

“一年前,鲁基乡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所在地曾是供港蔬菜项目,但是因为物流成本等原因,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许一帆告诉记者,去年,在海曙区挂职干部的牵线搭桥下,许一帆带着家乡的阳光玫瑰葡萄苗种和项目开发规划书,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开启了新征程。很快,这片白色大棚建了起来,葡萄苗种了进去,周边依洛洛村、坛罐窑村等四个村的村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按照目前计划进度,明年6月,该项目将达产,每亩预计产1500公斤阳光玫瑰葡萄,可提供近千个长期和临时就业岗位,帮助当地人均增收2.4万元。

共续“山海情”,念好“共富经”,产业协作唱主角。“为了不让喜德百姓返贫,我们引进一批优秀的企业项目帮助当地发展,希望鼓足‘老百姓的钱包’,实现可持续发展。”海曙区挂职干部介绍,一年来,海曙将6390万元协作资金用于帮扶产业项目发展,期间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就业务工等方式带动4788户农户近1.9万人增收。

在喜德县北山乡海拔2500米的山地林间,上百只林下放养的健硕土鸡正在悠哉觅食。“相比饲料鸡,在这片山林放养的土鸡更具‘鸡性’,肉质比较有韧劲弹性,具有独特的鲜香味。”喜德艮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看着眼前的劳动成果满意地说。喜德艮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宁波艮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海曙区对口帮扶喜德县,在当地落户的大型养殖项目,主营优质食用土鸡的养殖和销售。艮田多年技术积累及产业链优势使喜德艮田起点高、布局远,现已建成一期基地。

据悉,该项目采用了“公司+集体+农户”的模式,直接利益联结当地村民合作养殖78户,直接雇佣村民35人,户均增收3000元。去年底,二期基地也正式启动建设,待建设完成,艮田将在1年内形成年出栏三百万羽土鸡的规模,届时将孵化和服务禽类养殖企业、合作社30-50家,可带动农户3000人以上,提升凉山州多个县市预计20个以上乡村禽类养殖水平。

融汇两地协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我区要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推动海曙-喜德东西部协作走深走实。”海曙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曙区不仅要帮助当地产业发展,还将充分发挥自身销售帮扶的职能,将大凉山优质土鸡、葡萄等农产品带到宁波,让宁波的群众、企业更多地了解喜德优质产品,帮助喜德产品更好地走出大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