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扶贫救助

关于印发《2022年海曙区东西部协作工作计划及任务分解》的通知

区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2022年海曙区东西部协作工作计划及任务分解》已经区对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宁波市海曙区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13日

2022年海曙区东西部协作工作计划及

任务分解

2022年是我区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凉山州喜德县的第二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完善东西部协作机制的意见》,按照《深化浙川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和甬凉《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在宁波市统筹部署下,结合海曙区和喜德县实际,把东西部协作做深做细做实做优,全力助力凉山州喜德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制定2022年海曙区与喜德县东西部协作工作计划及任务分解。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浙江省打造五张“金名片”部署要求,坚持长期协作、共同富裕的大方向,围绕助力喜德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加大资金和人才支持力度,着力推动产业协作、消费帮扶、劳务协作等深入发展,围绕创新,做出特色,持续打造海曙喜德东西部协作典范,确保海曙区东西部协作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并同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政府的主导作用,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提升协作成效。

坚持统筹规划,明确目标。统筹整合全区协作资源,坚持近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相结合,加强规划计划,助力喜德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并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标逐步转化。

坚持着眼全局,拓展合作。按要求落实资金援助、干部人才支援,深入开展产业、劳务、消费等协作同时,推动协作双方在更多领域实现协调发展、共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坚持聚焦重点,注重成效。重点是做到“三抓三促”,即抓帮扶、促巩固脱贫成果;抓示范、促乡村振兴;抓合作、促区域发展,促进东西部协作谱新篇。

三、重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

1.完善工作机制。区委、区政府持续强化责任意识,召开党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议或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召开区对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年度东西部协作重点工作任务。根据省和市部署要求,编制年度东西部协作工作计划及任务分工。区对口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研究制定本单位本系统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落实,区其他相关部门及时研究部署并抓好落实。健全完善督导检查、绩效考评、信息上报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责任单位: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前方工作队〕。

2.加强调研对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亲力亲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指示,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到喜德县调研对接,召开高层联席会议,商议确定重大事项,部署推动工作〔责任单位: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前方工作队〕。

3.开展结对协作。我区主要领导与凉山州喜德县开展互访,落实帮扶责任〔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组织有条件、有能力的学校、医院等开展实质性结对协作活动〔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区民政局,有关镇(乡)街道〕。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牵引,紧紧围绕数字化改革、“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基层社会治理改革等工作,加强与喜德县相关部门衔接沟通,指导当地改革的全面深化工作〔责任单位:区委改革办〕。

(二)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1.确保平稳过渡。与贞丰县继续保持密切协调,对原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项目和已引进落地企业做好跟踪服务,确保持续发挥带动脱贫人口作用;继续开展消费帮扶,组织职工赴凉山州(重点是喜德县)疗休养〔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总工会〕。

2.加强劳务协作。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扩大转移就业成果。依托信息化平台,强化稳岗监测,加强余缺调剂,持续做好就业稳岗服务保障〔责任单位:区人力社保局;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前方工作队〕。通过产业合作吸纳、公益岗位安置等方式,发挥帮扶车间、社区工厂等载体作用,帮助喜德县脱贫人口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技能培训,协助脱贫人口转移就业〔责任单位:区人力社保局、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前方工作队〕。持续开展职业技术教育合作,制定职业教育东西部协作年度计划,接收四川籍农村学生到海曙接受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做好毕业生推荐就业等工作〔责任单位:区教育局;配合单位:前方工作队〕。

3.开展消费帮扶。进一步抓好两地仓建设,鼓励引导海曙经销企业到喜德县投资,不断拓展消费市场〔责任单位:区商务局;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凉山州(重点是喜德县)消费帮扶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活动,鼓励各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大中专院校、城市医疗及养老服务机构等采购凉山州(重点是喜德县)消费帮扶产品〔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配合单位: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区总工会、区机关事务局、区国资中心、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各镇(乡)、街道〕。各级预算单位按照不低于10%比例预留年度食堂农副产品采购份额,鼓励预算单位优先采购凉山州(重点是喜德县)消费帮扶产品,动员预算单位工会等组织通过“832平台”采购工会福利、慰问品等。加强预算单位食堂农副产品预留、采购等信息统计分析,完善定期通报机制,督促预算单位按时按质完成采购工作〔责任单位:区财政局;配合单位:区属各单位〕。运用内销和外销两个市场,积极拓展消费帮扶新空间。充分利用各类展会,集中展示展销消费帮扶产品,让国内外各地认识、认知、认同帮扶产品,力争实现消费帮扶产品出口海外,实现消费帮扶国际化〔责任单位:区商务局;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商会、慈善组织等社会组织作用,广泛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公民个人等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消费帮扶〔责任单位: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工商联〕。加强消费帮扶市场主体管理服务,依法处理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不正当价格行为等违法违规问题,规范消费帮扶市场秩序〔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

(三)加强区域协作

1.加强政策引导。完善产业协作有关政策,发挥行业协会、商会、支援合作促进中心等作用,鼓励、支持、引导区属国有企业、浙商甬商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到喜德县开展产业合作,围绕农业开发、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共建产业园区〔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区经信局、区财政局、区工商联、区国资中心、前方工作队〕。

2.开展产业协作。组织动员国有企业发挥表率和引领作用,带头参与喜德县产业协作〔责任单位:区国资中心;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前方工作队〕。以两地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农业强镇、农业全产业链和农业产业现代化联合体建设等为载体,积极开展产需对接、产用结合和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对接,协助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协调发展〔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区商务局、区供销社、前方工作队〕。鼓励支持有实力的旅游企业、旅游管理公司和知名旅游品牌,参与开发喜德县旅游资源,帮助开拓旅游市场。支持引进文化产业企业,协助打造喜德县特色民族文化项目和品牌〔责任单位:区文广旅体局;配合单位:前方工作队〕。协调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等到喜德县开展投资考察和产业项目合作,为喜德县到海曙投资考察、招商引资等提供必要的服务保障〔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区经信局、区商务局、区文广旅体局、区工商联、各镇(乡)街道〕。强化产业协作服务保障,及时摸排、掌握与喜德县产业合作项目生产经营情况,协助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前方工作队〕。

3.深化协作领域。组织民营企业广泛开展“万企兴万村”专项行动〔责任单位:区委统战部;配合单位:区工商联、各镇(乡)街道〕。对接喜德县科技需求,支持海曙区农林牧业和加工制造业等先进科技成果向喜德县转移转化,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责任单位:区科技局;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引导金融机构在我区与喜德县产业协作中发挥作用,积极为产业项目提供金融服务〔责任单位: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配合单位:各金融机构〕。有序组织我区职工到凉山州(重点是喜德县)疗休养〔责任单位:区总工会;配合单位:区文广旅体局〕。

(四)助推乡村振兴

1.保障财政资金支持。按照市要求及时足额上缴财政援助资金,由市统筹安排和拨付〔责任单位:区财政局;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前方工作队〕。配合宁波市督促喜德县严格按照国家和浙川两省东西部协作资金和项目管理实施办法规范使用财政援助资金。资金使用围绕助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用于产业协作、劳务协作、干部人才交流培训、消费协作、以及教育、医疗等符合国家东西部协作工作要求的项目〔责任单位:前方工作队;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按照市要求组织援助资金使用和帮扶项目实施情况检查督促,促进资金使用规范安全、项目实施精准有效〔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区财政局,前方工作队〕。根据市审计工作安排开展工作审计和延伸调查〔责任单位:区审计局;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前方工作队〕。

2.开展干部人才挂职交流和培训。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落实选派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妥善接收安置喜德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到海曙挂职锻炼。加强对前方挂职干部人才管理和关心关爱〔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人力社保局;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前方工作队〕。协助喜德县开展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训,提高干部人才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区人力社保局、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前方工作队;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发挥我区教育、卫生、农业、科技、电商、文旅、水利技能、乡村振兴等领域人才和技术优势,通过中短期实地指导、专题讲座培训、远程在线授课、基层单位结对等方式,开展中短期的支医、支教、支农等活动。接收安排喜德县专技人员到海曙培训进修〔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利局、区文广旅体局、区卫生健康局、区供销社、前方工作队〕。

3.协助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在喜德县选择1-2个重点帮扶村,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整合帮扶资源,合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以点带面,以面促点,点面结合,协助提升乡村整体发展水平〔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前方工作队〕。

(五)推动工作创新

1.借鉴乡村振兴经验做法。结合喜德县实际,复制推广我区乡村振兴有效做法,加强经验交流和互动,助力乡村振兴〔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前方工作队〕。

2.推介传授改革创新做法和实践经验。结合喜德县乡村振兴、农牧业发展、文旅融合、公共服务等现状实际,将我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基层农村“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城乡融合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创新改革做法和既有实践经验推介给对口地区,签订改革合作框架协议,通过远程协作、现场指导、定点结对、互动交流等方式指导喜德县结合实际进行探索和实施,为喜德县改革提供海曙“智库”,贡献海曙智慧,增强改革实效〔责任单位:区委改革办;配合单位:区政务办、前方工作队〕。按照省市数字化改革的要求,推动打造东西部协作多跨场景〔责任部门:区发改局;配合单位:大数据中心、区农业农村局〕。

3.广泛发动社会参与。加大我区东西部协作工作宣传报道,提升海曙工作影响力〔责任单位:区全媒体中心;配合单位:前方工作队、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发扬海曙区爱心传统,广泛动员慈善组织等社会组织到喜德县开展捐资捐物、助教助学、慈善公益、医疗救助、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推普”等活动〔责任单位:区慈善总会;配合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红十字会、区工商联、区慈善总会、前方工作队〕。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自身工作特色、资源和优势,积极参与推进社会帮扶工作〔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区级相关部门〕。

4.落实基层结对协作。动员企业、社会组织等与脱贫村结对,鼓励镇(乡)街道、村村之间结对,组织开展产业、消费、就业、爱心捐赠、智力、文化、乡村治理等实质性帮扶工作〔责任单位:区委统战部;配合单位: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工商联〕。

5.探索推进“飞地”等政策落地。做好跨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调剂,调入节余指标优先按照东西部协作关系购买节余指标,探索建设用地“飞地”落地政策举措。帮助对口地区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做好城市规划及设计、探索全域空间整治新途径新方法等〔责任单位:海曙自然资源规划分局;配合单位:区经信局、区科技局、区农业农村局、前方工作队〕。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东西部协作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有牵头任务的单位要制定本单位本系统的年度东西部协作工作计划,必要时要对本单位本系统的东西部协作工作进行任务分解。配合单位也要健全组织领导,进行领导分工、明确责任处室、指定日常工作联络员,根据本单位本系统实际情况,酌情开展相关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部门要按照工作计划和任务分解,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协同作战,合力推进。区农业农村局要完善与上级部门的衔接机制、与喜德县的对接机制、与兄弟区县(市)的沟通机制、与前方工作队的互动机制、与区级部门的协调机制。前方工作队和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发挥前方、后方的主体作用,切实做好协作项目的谋划、确定、实施和督查工作,形成责任落实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三)严格绩效评估。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要对东西部协作工作的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等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和审计监督。相关单位要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协作工作督查检查,部署开展财政帮扶资金项目绩效评估,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将东西部协作纳入市绩效考评体系,组织开展年度考核。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附件:海曙区东西部协作2022年指标任务分解表.doc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