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民互动>>常见问题>>教育培训

宁波“双减”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5-10 14:31:57   浏览次数:      来源: 宁波晚报    

中共宁波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宁波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双减”),具体解读如下:

●宁波“双减”减什么?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具体包括提高校内教育教学质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深化校外培训综合治理等4方面内容。

2021年,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登记为非营利机构;校外培训机构服务管理平台入驻率达到98%以上;课后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得到有效减轻。

2022年,进一步巩固义务段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成果;作业管理和课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校外培训机构服务管理平台入驻率达到100%;学生学业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家长精力负担持续减轻。

2023年,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率达到30%,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形成具有宁波辨识度的校内高质量教育教学管理体系和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治理体系。

●学校怎样提高育人质量?

一是促进优质均衡发展,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和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全面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动优秀教师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流动。

二是规范教育教学秩序,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推进小学弹性上学,降低考试压力,实施校内均衡编班,严禁划分各类重点班、实验班。推进幼小、小初科学衔接。

三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强化教学管理,提高常态课教学效果,深化“轻负高质”教改实验学校建设。

四是深化高中招生改革,落实普通高中属地招生和“公民同招”政策,建立多元录取机制,改进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分配方式,加强中考命题管理。

●校内作业减负怎么减?

一是健全作业管理制度,建设作业综合管理平台,建立作业总量审核监管、质量定期评价和作业校内公示制度,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二是分类控制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科学合理控制作业时间和总量。

三是提高作业设计质量,设计和布置分层、弹性、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开展校本作业设计试验学校建设。

四是强化教师指导职责,坚持作业全批全改、及时反馈,加强作业集体讲评、个别面批的针对性,做好答疑辅导。

●提高课后服务水平 有哪些举措?

一是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面向全体在校(园)学生(幼儿)开展课后(托育)服务。工作日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各单位正常下班时间,每天在2小时左右。初中学校在工作日可开设晚自修。鼓励有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在双休日、寒暑假开展托管、托育服务。

二是课后服务要切实做好作业辅导和素质拓展,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授新课,确保素质拓展类服务在课后服务的时间和内容占比。

三是可通过学校自主开展、联合公益组织、购买社会服务、名优骨干组团等方式开展课后服务。对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参照资助政策予以减免或补助。

四是实施课后服务育人成效反馈制度,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成长档案统筹管理,定期向家长反馈。

五是建设课后服务数字课程平台,强化专题教育资源和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学习资源建设,免费向学生提供。

●加强培训机构审批管理的要求有哪些?

一是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推动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转登为非营利性机构。

二是对学科类、文化艺术类、体育类、职业技能类、科技类等培训机构实施归口管理,行业主管部门依据职责,根据培训机构类别属性制定标准,设置条件,严格审批,加强常态化监管。

●全面规范培训行为的 举措是什么?

一是培训机构不得占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严禁超纲超前培训、提供境外教育课程、超范围办学,严禁以教育咨询、文化传播、课后托管、课后辅导(自习)等名义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学科类培训。线上培训时间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结束时间不晚于21:00,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0:30。

二是加强培训机构广告宣传行为和预收学费监管,严格落实资本管理“四个不得”规定。构建“预防+托底”的校外培训机构风险防控机制,推行校外培训机构学员预付款信用保险。

三是建立信用档案和联合惩戒制度,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信用等级评估,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形成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互为支撑的治理格局。

四是打造“甬信培”校外培训机构一站式服务平台,形成全链条闭环管理。发挥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和社区综合治理网格员的监督作用,加大对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监督和查处整治力度。

●对教师提出哪些更严格的要求?

加大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的查处力度,开展集中整治专项督查。对经查实确实存在组织、参与有偿补课行为的,或在培训机构兼职上课的,全部录入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给予严厉处置,直至撤销教师资格。深化师德专题教育“五项行动”,对有偿补课等师德失范典型案例,予以通报并公开曝光,以案示警。

●如何营造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

推进线上线下家长学校建设,探索建立市县两级家长成长学院,建构优化家校共育机制。开发各类数字化的家庭教育服务产品,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公益文化活动。充分利用青少年宫、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纪念馆、文化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乡村文化礼堂、儿童之家等活动场所。推进“ 据宁波教育大讲堂”“班主任茶座”建设,营造协同育人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