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民互动>>常见问题>>社会保险

非宁波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参加社保

发布时间: 2022-04-26 09:21:22   浏览次数:      来源: 宁波日报    

养老保险

市人力社保部门有关负责人说,在我省就业的法定劳动年龄段内的灵活就业人员,按照自愿原则,可以按规定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省内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可在户籍地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也可在办理就业登记后,在就业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外省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可在省内就业地办理就业登记后,在就业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可以在全省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选择缴费基数。从今年1月1日起,缴费比例调整为20%,其中8%记入个人账户。

灵活就业人员在省内流动就业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无须转移,符合待遇领取条件或到省外流动就业时,由省内最后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一次性归集,并按规定办理待遇领取或跨省转移手续。

非本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可在就业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灵活就业登记手续后,在就业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手续。目前,我市社保经办机构已与就业登记机构实现了就业登记信息共享,参保人可通过“浙里办”APP线上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医疗保险

来自市医保局的消息显示,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凭本人身份证或社保卡、居住证(含电子居住证)到居住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手续。经核验满足持我市有效居住证满一年、省内外未重复参保条件的,按灵活就业人员身份予以参保;参保后凭参保登记表到税务部门委托扣款的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宁波银行、农村信用社、鄞州银行等9家银行各营业网点柜面办理委托按月扣款协议,足额存入应缴医保费。

工伤保险

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采取了多种举措推进新业态劳动者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在我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可为在本企业平台注册接单并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网约车、外卖、快递等劳务的新业态劳动者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

平台企业遵循属地参保原则,经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同意,可以在全市范围内相对集中参保,缴费基数可以为全省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劳动者同时接送多单且难以确定责任的,由同一路程首单平台企业承担工伤保险责任。

平台企业和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应当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平台企业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的,参保缴费、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待遇标准、争议处理等按照《工伤保险条例》《浙江省工伤保险条例》及其相关配套规定执行。

平台企业和劳动者未建立劳动关系且未按规定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的,不适用《工伤保险条例》《浙江省工伤保险条例》等法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