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建设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古林镇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海曙”总体要求,高标准推进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努力打造“法治政府”。现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党的领导,提升法治水平

1.加强责任落实。古林镇切实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支持人大、政府依法履行职能。党政主要领导主动担起依法治镇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在党委会议上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2.配强工作力量。由拥有公职律师资格的干部担任综治办主任。落实专人从事法制审查、行政应诉、信息公开等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党委副书记总协调,机关各办齐抓共管,各村(社、居、渔)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3.注重学用结合。党政主要领导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将宪法、民法典等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完成网上学法考试,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表率。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法制审核制度,在重大决策事项出台前,听取相关工作人员及法律顾问的专业意见,避免因违法导致的行政决策风险。

(二)加强制度建设,落实规范管理

1.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严格执行《古林镇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的通知》,对党的规范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机关合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开展合法性审查。围绕“三清单一流程”持续推进合法性审查标准化建设。健全由司法所负责人、党政办负责人、公职律师(综治办主任)、法律顾问、财办主任5人组成的法治审查小组,要求各办各部门及时上报需审查项目,聘请浙江导司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团队会同法治审查小组共同审查,全年共审查158件,其中1件规范性文件,2件政府信息公开,其余为行政机关合同,无因审查不当引起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败诉。

2.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镇及下属30个行政村(社区、居委会)全部聘请法律顾问,列支经费22万,邀请法律顾问对涉及征地拆迁、新村建设、工程合同订立等重大事项提出专业意见,参与审查行政合同,代理行政诉讼,全年共参与行政诉讼1个,民事诉讼4个,2021年公职律师参与审查了58个行政合同及标准性文件。

3.坚持规范公正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开机制及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每年加强安监等执法人员培训,督促城管等执法队伍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办案。目前镇政府工作人员中有公职律师1名,浙江省行政执法证持证人员10名。

(三)提高法治意识,接受各方监督

1.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党政主要领导认真听取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亲自协调,认真总结,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特别是司法监督。2021年,我镇9起一审行政诉讼开庭案件,均按要求派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并根据案件查漏补缺,进行自查及整改。

2.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21年共办理建议提案20件。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四个平台作用,对群众、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及时依法处理,依法维护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1年处置网格上报、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网上舆情等事件1411条信访投诉。    3.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2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5条,全部办结,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5件。

(四)优化法治环境,深抓矛盾化解

1.夯实基础,做好人民调解工作。2021年全年度共调处民事纠纷1151起,调解涉案金额1365万余元,其中民事纠纷70起(非正常死亡案件7起),劳动纠纷225起,治安纠纷856起,无因民间纠纷调解不当引起的群众性上访或转化为刑事案件的事件。镇调解委员会荣获宁波市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在劳动调解方面,一方面着力完善企业劳动保障网络,发挥人民调解OTO模式在涉企矛盾纠纷调处领域优势作用,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推动涉企矛盾纠纷快速处置。“8090”调解工作室作为市级品牌调解工作室,定期开展涉企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活动,提升企业通过非诉方式解决纠纷的能力,并促进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

2.丰富载体,加大普法工作宣传。结合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结合“米食节”、“学雷锋日”等节日,在村(社、居)、企业、学校等处,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宣传品13000余份。2021年,我镇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构建“大普法”格局,党政办、综治办、禁毒办、安监所、司法所等部门,统筹业务信息和资源,与法院、交警、派出所等单位携手联动,根据“法律六进”的要求,围绕中心工作,做到月月有主题,打好普法组合拳。

3.打造亮点,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建立律师法治服务团,联合浙江金汉律师事务所、浙江导司律师事务所、浙江红邦律师事务所、浙江宁雷律师事务所,发挥律师“法律智囊团”的作用,在5个村试点设立村级工业园区律师法律服务驿站,集中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举办法律知识讲座、走访无法律顾问的企业,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出具专项体检报告,提供预防风险、解决问题的法律意见,提供全方位、多角度、高质量的法律服务。

二、不足之处及原因

目前,法律顾问团队到结对的村(社、居)去提供法律服务的频率还较低。一方面是因为交通问题,到部分村(社、居)去路途比较遥远;一方面是各村(社、居)有相关问题直接找司法所的惯性思维依然存在,联系法律顾问的主动性还不够。

三、2020年推进法律顾问工作的举措

(1)着力推动法律顾问定期到结对村(居、社)报到;

(2)通过举办普法活动、座谈会等活动强化法律顾问和村(社、居)的联系。

海曙区古林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