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今日头条

宁波宋韵文化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2-08 08:33:22   浏览次数:      来源: 宁波日报    

作为2022海丝之路文旅博览会和第十四届浙东学术论坛活动之一,昨天,“宁波宋韵文化高峰论坛”在海曙举行,诸多国内宋韵文化研究领域的学者专家齐聚一堂,展开深入对话,探索宁波宋韵文化优秀基因,为实现“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在宁波的焕新、迭代、升级献计献策。

同日,浙江省宋韵文化研究中心宁波研究与实践基地在海曙成立,接下来,将依托基地强大的宋韵文化智库,保护传承宁波宋韵文化。

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宋韵文化指导委员会成员、宋韵文化研究传承专家咨询委员会召集人胡坚率先发言:“现在的宁波舟山港连续13年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是世界上第一个货物吞吐量超过10亿吨的港口。如果溯源历史,早在宋代,宁波便是国际化的重要港口。”

在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宋韵文化研究传承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杰看来,宋韵要面向现代化,海上丝绸之路就是宁波的最大特色,“宁波舟山港是世界第一大港,做好海丝文章,宁波应该要有自信与担当”。

“从某种意义上说,宋代宁波是江南地区乃至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这是宁波独特的文化基因,也标识着宁波在中华文化、东亚文化发展中的历史地位,是宁波建设独具魅力文化强市的重要支撑。”宁波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黄文杰说。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纯艳认为,研究南宋需要“从海上往内陆看”,从海曙看南宋,最好的立足点是被称为“东南之要会”的明州。

“在此次高峰论坛的基础上,下一步,海曙区将继续做好宋韵文化普查工作,制定宋韵文化发展规划,以月湖为核心,打造沉浸式的宋韵文化体验项目,推动宋韵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海曙区社科联副主席裘燕萍说。

宁波市社科院(市社科联)院长(主席)傅晓认为,传承宁波宋韵文化,要在转化和活化上下功夫,目前市社科院正在做文化空间规划,打造宋韵文化传承发展需要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落实宋韵文化研究落地工程,集聚四方人才,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