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今日头条

海曙以“廉”为“基” 绘好乡村振兴鲜明底色

发布时间: 2022-12-07 08:27:56   浏览次数:      来源: 宁波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向正 通讯员厉迪桑)“家风馆”“御史第”“火车咖啡”“太空农业”……近日,在海曙区古林镇茂新村,廉洁文化与农耕文化、御史文化、现代科技等有机结合,吸引四方游客前来打卡,络绎不绝。这是海曙区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又一成功实践。

“现在我们把宁波家风馆、中国(海曙)御史文化陈列馆和火车咖啡馆、模拟空间站、太空植物王国串联成线,廉洁文化和现代文化互相碰撞为茂新村聚集了大量人气。”古林镇茂新村党总支书记林忆聂自豪地说。

海曙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找准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用“廉”净化民风、以“廉”助力共富、靠“廉”优化治理,为乡村振兴添廉力、注活力。

目前,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在全区乡村广泛传扬。高桥镇民乐村牢牢抓住“民”“乐”二字,实现党风清正、干部清廉、权力清源、村务清明、作风清新、民风清淳。在民乐村,小到路灯修理,大至村务财务公开、土地确权、新村建设,件件村事都会通过“村民提议-干部承诺-说事会商议-村委会决策”这一特色基层治理模式,实现高效、透明、公开。“把村民关心事公开说,让村事、村账晒在阳光下,矛盾少了,公信力高了,工作开展就容易了。”该村党总支书记谢江伟说。

结合数字乡村建设,民乐村还将大数据信息建设融入“清廉村居”建设,村民可以通过村委会大厅设立的电子查询平台,实现村级信息查看,日常村务、财务报表、支出报账发票及各类合同等欲知尽知。现在,这项数字便民服务已开通24小时自助服务,村民足不出村便可自助办理便民事项210余项。

龙观乡李岙村依托“桂花观光园”“龙观革命史迹陈列馆”等阵地资源,围绕“讲理的地方”这一文化特色,着力增添清廉底色,因地制宜打造清风路牌、清风景观等廉政小品,并利用自身地理优势,发展“零碳光伏、研学旅游”道路,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如今,依托各类研学活动,李岙村年均游客量达3万人次,带动村民年人均收入3.9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