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镇(乡)街道动态

“两山”理念引领山区生态共富

发布时间: 2022-12-30 08:45:22   浏览次数:      作者: 海曙新闻网     来源: 龙观乡    

日前,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第二批)名单公布,海曙区《践行“两山”理念 探索山区生态共富新路径》入选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类实践。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区也是全市唯一一个同时入选全省共同富裕试点和最佳实践的县(市、区)。

四明山海曙片是宁波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和水源保护地。近年来,我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按照全域联动、全面推进、全民共享的思路开展深入探索和生动实践,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山区生态共富新路径。

为释放生态富民动能,我区依托2250种森林动植物本底,创建全国最具特色的生物多样性友好保护基地,探索推进全域屋顶光伏开发试点,加快培育零碳产业、壮大绿色经济,推行“整村流转+土地整治”农业标准地建设,鼓励村集体通过自营、出租、入股等方式盘活21.5万平方米农村闲置房屋。同时,我区着力培育浙贝、蔺草、樱花、锦鲤、稻田青龙等特色农产品,开展华东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数字大田项目试点,深化“种植大脑+未来农场”模式,注重农文旅融合,串景成链打造50公里“绿色发展·共同富裕根脉线”,夯实生态富民基础。我区还创新党建联建机制,成立全省首个共富慈善信托、共富基金,组建未来农场公司、乡村振兴公司,所有集体经济薄弱村入股,实行保底收益+超额分成。

全区民宿、农家乐等旅游产业增长30%以上;龙观乡集成各类闲置屋顶4.5万平方米、年发电量达450万度,实现全乡“纯绿电”输出获益;全区统一的“南塘河”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已完成13类商标及品牌注册……经过探索实践,2021年,全区村均集体经济总收入719万元、经营性收入387万元,均居全市第一,2022年底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村,50万元以上的占比超过90%,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021年底1.79持续缩小至今年三季度1.7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