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今日头条

海曙打造“远程视频帮办”平台

发布时间: 2022-12-27 08:46:31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本来以为要跑好几个地方才能办理,没想到在社区就当场办好了,太方便了。”日前,家住高桥镇梁祝社区的王奶奶来到社区办理领取高龄津贴业务,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依托“可视远程帮办”系统,同步在高桥镇服务大厅的民政线上窗口完成取号,通过线上云窗口就完成身份证、户口簿、社保卡、社区证明等资料收集,当场将业务办理完毕。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他们都是先集中收齐资料,再统一到镇级大厅办理,通过代办的形式服务老龄群体。“这样会造成时间上的滞后,部分群众放心不下,就常常会反复来社区询问是否办理完成。”该工作人员说,有了“可视远程帮办”系统,居民可以实时看到与类似线下镇级大厅的办事场景,线上云窗口工作人员“一对一”视频帮办,当场答疑解惑,办理事项,节约了很多时间,极大地提高了效率。

为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推进“一网通办”向基层延伸,我区深化“家门口”政务服务圈建设,打造“远程视频帮办”平台,以区级政务服务中心为枢纽,镇(乡)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节点,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警务站为触角,着力解决基层窗口部分业务不熟悉、不会办的难题,实现群众自助办理远程“肩并肩”式精准指导、区级窗口“前出”收件“都能办”,大幅提升群众就近办事便利程度。

目前,“远程视频帮办”平台已搭建“1个区级云办中心+17个便民中心+288个延伸点”的三级远程视频帮办、受理体系,开展远程视频帮办、受理服务1390余次,涉及350余个政务服务事项的帮办和受理,其中公安实现109个事项即审即办。

区政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通过深化“叫号求助、业务分发”“同屏显示、交互帮办”“两端协同、远程受理”等3个子场景,搭建多级联动政务服务体系,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共享水平。同时,通过企业、群众办事服务数据累积,形成政务服务用户画像,为精准发现企业、群众“一件事”、无感智办、办件高峰预警等智慧政务服务模式提供大数据支撑。

(全媒体记者 程冰凌 通讯员 徐汪毓 徐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