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今日头条

我区推出主题研学路线 安石文化“走出”书本

发布时间: 2022-12-22 08:33:14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戊子王公,始治于明。丁亥孟冬,刻漏具成……”日前,在巍巍鼓楼前,随着孩子们稚嫩清脆的声音,“海曙印记·安石文化研学路线”正式发布,由广济中心小学学生和家长组成的首发团,沿着“导游”王安石的足迹,来了场沉浸式寻宋之旅。第一站就从他在鼓楼写下《新刻漏铭》的“初心”开始。

“寻宋”海曙,王安石是重要的人物。王安石治县期间,县治就在今天的开明街附近。“当下,海曙正打造‘在海曙·看见宋韵’品牌矩阵,王安石文化是宋韵文化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元素,我们结合王安石诞辰纪念日1001周年的时间节点,谋划了系列活动。”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石文化研学路线首发及活动”是其中一项主要活动。

“沿着王安石在海曙办县学、兴水利、促改革等历史内容,围绕鼓楼、县学遗址、月湖等人物元素点位,我们开发了半天微游、一天体验游、两天沉浸游等研学线路,通过‘旅游+教育’的方式,做大安石文化在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从鼓楼出发,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了解王安石任鄞县知县时明州与鄞县的关系;在城隍庙瞻仰王安石塑像,细细品味王安石在宁波留下的诗文;在灵应庙前,听讲解员娓娓道来王安石组织民众治水的故事,窥见海曙水文化……半天的微游研学线路,分为“鼓楼颂铭话改革”“郡庙怀棠忆诗书”“开办县学兴教育”“兴修水利泽后世”“千年回望拜荆公”等五站打卡点,其间还穿插了知识问答小游戏,有趣又有干货的体验,让参与活动的学生流连忘返。

“开发王安石文化资源,打响王安石文化品牌,要坚持保护先行和活化利用原则。”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海曙在王安石诞辰1001周年纪念日推出主题游线,迈出了王安石文化“走出”书本、让文物“活”起来的第一步,对打造宁波地域文化品牌、提升港城文化形象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全媒体记者 裘保莉 沙燚杉 通讯员 吴安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