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002944160/2022-45910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区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12-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商务局关于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3号建议的答复

赵毅代表:

您在海曙区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优化提升海曙区商贸流通企业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我局对该建议提出如下办理意见:

作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服务业中最大的产业部门,商贸流通业在引领消费、促进生产、引导投资、促进结构转型、实现经济良性循环以及提高国民经济运行效率和效益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区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地区市场繁荣、经济发达的重要标志。海曙区紧邻三江口中央商贸区,坐拥最具宁波味的历史文化名城资源,商贸流通业发展规模大,文化积淀深、基础设施佳,商业氛围浓,商贸实力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基础稳健的营商环境。

一、上阶段工作开展情况

上阶段,我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对照国家33条、省38条稳经济措施和省“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全力抓好促消费工作落实,稳住消费经济基本盘,推动消费企稳回暖。同时,加强同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法院、区政务办等相关单位沟通对接、协同发力,共同致力于为海曙区商贸流通企业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纾解困难,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

一是促进消费升级。聚焦家电、汽车、餐饮、零售、文旅等重点商贸流通行业,持续开展促消费专题活动,着力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居民消费意愿,活跃消费市场。今年以来,推出“春暖涌动·惠享美味”、“新春潮来·畅享购物”、“三江汇海·风尚聚曙·红五月乐享生活季”、海曙购车节、家电和消费电子产品等一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促进系列活动,促进相关企业实现销售额、营业额增长,拉动效应显著。

二是助力市场主体。根据全省《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海曙区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攻坚行动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将具体任务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进一步加强不同部门政策沟通和工作协调。及时修订产业政策,结合应对疫情影响纾困助企发展若干措施相关政策,通过降低企业经营开支、减税降费、创新方式缓解企业抗疫压力、加快消费市场复苏、加快政策资金兑现等方式,力争助企纾困政策精准直达。引导各重点企业创新营销模式,在政府资源的基础上加大促销资源投入,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新型消费模式,强化媒体宣传;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工作,鼓励外资企业开拓国内市场,鼓励相关单位申报“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者”企业、基地和典型案例。

二、面临的问题

疫情以来,海曙区商贸经济受到一定程度冲击,零售、餐饮等重点行业正常营业受到影响,大宗商品货运居高不下,内需增长受到制约,外需持续疲弱,商贸流通企业运行困难加大。尽管我们在优化提升海曙区商贸流通业营商环境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还有很多方面仍然存在着短板和不足。一是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政策宣传、资金兑付、后续跟进、合规性审查等方面仍有人力物力方面的限制。二是部门联动发力仍待提升。包括优化企业税务成本结构、加强市场主体信用建设以及政务审批环节办事效率提高等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亟待通过各方联动,精准解决企业存在的普遍性难题。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建立机制,精准纾困助企业。积极同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法院、区政务办加强对接,就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助企纾困等形成工作机制,就消费促进、减税降费、信用建设、政务审批等影响营商环境的重点要素进行信息互享及沟通,积极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关于稳链纾困助企工作部署,推动全力推动各项纾困助企举措落地实施,加快恢复限上餐饮、零售企业和部分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经营,切实助企业打好纾困战。切实开展政府补贴、平台引流、商家让利、媒体宣传、消费者互动五位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助企纾困工作。

二是精简流程,深化营商环境改革。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政务2.0应用和“一件事”改革,保障各类惠企便民的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优化审批环节、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助力海曙区商贸流通企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优质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完善注销“一网服务”平台,助力企业注销更加便利化。实施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整合各部门需企业报送的信息,优化数据采集共享功能,进一步拓展市场主体“多报合一”领域,最大程度减少企业多头、重复填报。

三是多方发力,提升企业营商获得感。借力相关政策,降低企业税收成本,优化企业的税务成本结构,减轻企业负担。建立健全诚信档案管理制度,加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和应用,对信用一般的企业实行严管,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加强企业诚信经营教育培训,加大社会力量的监督和支持,及时化解企业面临的矛盾纠纷。提升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从同质化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打造差异化、高端化商贸流通业态,日益完善空间布局、高度聚集品质消费、持续提升消费动能,巩固海曙传统商贸优势地位。

(联系人:施丽英;联系电话:55889442)

                                 宁波市海曙区商务局

                                   2022年11月2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