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002944160/2022-45909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区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12-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商务局关于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号建议的答复

陆意向代表:

您在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推进我区商业综合体品牌升级、建设和运行管理的建议》已收悉,经同区财政局、区招商中心、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曙分局等单位对接,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城市去中心化,加之周边县市区商圈快速发展,海曙区三江口中央商贸商务区发展遭遇瓶颈。第一商业竞争面临“多极化”,万达广场、印象城、万象汇、宝龙广场、阪急百货、K11等新店开业,海曙区众多商圈受到冲击,优势减弱;第二商贸业在消费能级、业态结构、空间布局和品牌差异化等方面的短板日益凸显,商贸发展“同质化”严重。面对这些瓶颈困难,海曙区委区政府围绕“高质量建设国内一流强区”目标,纵深推进宁波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区和宁波夜间经济先行区建设,全力打造天一广场、和义大道等商业地标,积极构建夜间经济、数字生活等消费场景,努力打造首店、旗舰店、网红打卡等新消费业态,推动我区商业综合体品牌升级、建设运营管理优化,不断擦亮“消费在海曙”品牌。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实施“两项强措施”促进优质项目落地发展

一是完善招商体系,力促优质项目落地。在开展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社会招商、产业链招商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以招商部门统筹,招商小分队为先锋,乡镇街道和产业功能区为承接载体的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积极拓展商会圈、投资圈、校友圈、人才圈及双创圈等关系网络,激活招商链形成大招商体系。搭建信息联动平台,形成项目信息收集、筛选、传递、跟踪全过程畅通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高品质现代商贸业、世界500强、行业龙头、总部经济等行业导向的招商选资政策,积极发挥政策红利和引导性。积极打造全区载体资源可视化地图,围绕楼宇、厂房、土地三个维度开展排摸,汇总形成地理位置、结构面积、生活配套、实景图片等资源要素信息,破解招商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通过集中推介和分点突破等方式,开展投资推介。积极参与中东欧、进博会、浙洽会、数字经济发展大会等重大平台,举办高质量服务业大会等区域性大型峰会,邀请外地重要客商开展集中推介和实地考察。组建精干招商小分队奔赴各重点招商区域,不断建立完善西安、北京等重点城市招商推介渠道。聚焦重点优质项目,以“持续、精准、有效”为目标,对标项目需求,组建工作专班,联动属地街道、市场监管、国税、人社等部门协同参与,为重点项目落地提供一站式快速服务。

二是完善消费布局,提升消费能级。不断打造商业地标,推动商圈融合发展,城东以天一广场为核心,形成和义大道购物中心、1844生活艺术中心、鼓楼沿、月湖盛园、城隍庙等商业集群;城中分布高鑫广场、恒一·海曙广场等;城西坐落杉井奥特莱斯四期、印象城、UPARK商业公园、恒一·高桥广场等。城市商圈体系日益完善,各商业综合体功能定位清晰、业态结构丰富、功能服务完善,突出体验式、互动式消费,实现同周边城区的有序错位发展。各大商业综合体加大对独有品牌、首店、旗舰店的招商力度,品牌调整、业态升级,以品牌效应带动消费升级,区域品牌首位度明显提升。2020-2021年,天一广场、和义大道、杉井奥特莱斯、1844生活艺术中心等引进各类品牌174家,品牌首店占50%。包含全球首店1家,全国首店5家,华东首店2家,浙江首店4家,宁波首店75家,开设开明书院、天一书房等特色书店10余家。宁波第二百货入围第六批“浙江老字号”;南塘老街积极引进非遗文化,现有中华老字号6家,省级老字号4家,非遗文化项目10余家,成为宁波文化新地标。

(二)提供“四个硬支撑”推动商业综合体品牌升级

一是政策支撑高效快捷。相继出台《海曙区夜间经济发展实施办法》《2021年海曙区扩内需促消费专项扶持资金实施办法》等政策方案,积极招引商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大企业,对符合规定条件的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对特色演艺娱乐活动等重点项目给予财政资金支持,对文化、体育等公益性事业单位因发展夜间经济延长运营时间而增加的水电气等费用给予补助。针对商业特色街区(村镇)、智慧商圈、统一收银、独立门店、夜间经济、消费促进活动、老字号企业等予以奖励。同时,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开展2022年“春风行动”,梳理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六税两费’减免、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退税减税降费”组合式扶持政策文件8个,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对重点行业、企业进行一对一政策宣传,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向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纳税人精准推送、辅导政策,力促“退税减税降费”组合式扶持政策高效快捷落实。

二是硬件支撑不断完善。《宁波市建设国际消费城市实施方案》指出将天一和义商圈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核心区地标性商圈,2022年初,天一广场二期提升改造及和义大道整体升级改造工程已经启动建设,力促天一和义商圈一体化融合发展,助力宁波打造国际时尚之都。海曙区东渡路街区更新工程也正在快速推进,通过地下通道、公路转人行路等多种方式增强天一和义商圈联动性。商圈周边的部分社区也纳入改造计划,改造后的小区标配一路、一口、一址、一心、一路,商圈的整体形象也在不断优化提升。

三是资金支撑及时到位。至2021年末,全区服务业贷款余额557亿元,同比增长8.5%;全区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85亿元,同比增长11.2%;个人生产经营性贷款余额18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8.8%,银行机构平均贷款利率较2019年末下降0.6个百分点,小微企业尤其是个体商户融资环境不断优化改善。同时,通过多种手段为服务业企业、商户提供资金支持,为近千家区内企业发放无息贷款超5亿元,将存量贷款尽可能地转化为无还本续贷类贷款,全力减轻中小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分两批为海曙恒一广场、杉井奥特莱斯、东鼓道、第二百货等大型卖场和综合体发放减租减息减支补助997.5万元,并通过综合体向入驻商户释放租金减免等优惠4107万元,覆盖全区共23个商业综合体及大型商场。

四是活动支撑高频有序。为有力助推我区商业综合体品牌升级,实施“夜海曙”地标塑造、古城畅游、集市重展、书香品味、美食专享等八大工程,发展夜间购物、美食、娱乐、旅游、文化、体育等六大业态。同时,举办一系列活动,包括“你购车我送礼”优惠让利系列促销优惠活动,在天一广场举办车展,累计发放汽车消费券600万;全区百货、商超等重点零售企业开展促消费活动,共计安排预算资金450万元;针对特殊人群发放购物卡,共计安排预算资金50万元。举行“夜海曙·潮生活”夜间经济集中点亮仪式,天一广场、南塘老街、和义大道、鼓楼沿、东鼓道、杉井奥特莱斯等集体点亮,为夜间经济拉开序幕。天一广场已经成为宁波市夜间经济夜坐标,天一广场、和义大道、南塘老街、鼓楼沿、月湖盛园、1844等举办各类夜间集市和活动40余场,汽车夜市、深夜食堂消费券等活动有序开展,夜间经济不断壮大。高频有序的活动,大大激发了市民消费潜力,有力推动我区消费经济增长。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围绕宁波建设国际消费城市,打造高端化消费载体,提升品质化消费供给,培育多元化消费热点,营造国际化消费生态,全力推动我区商业综合体品牌升级。

(一)打造地标,辐射带动升级。立足天一和义商圈大型综合体开放式街区、地下商业设施等业态齐全、人流密集的资源禀赋优势,打造一个凸显宁波本色的“泛三江口”核心大地标,强化泛三江口商圈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商贸设施西拓南延,实施星悦城、南站里、新星商业中心1号地块、龙湖天街、江汇城等项目建设,推动东西互动、优势互补的商业布局。

(二)改造设施,硬件设施升级。持续推进圈环境提升、设施更新、智慧化交通管理和商业业态提升。实施东渡路街区更新,推进天一商圈二层连廊建设,以天一广场、和义大道、东鼓道、鼓楼沿、城隍庙等为核心,打造宁波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区核心区和国际高端商贸综合体。对日新街天一广场一侧上街沿步行区域进行局部升级改造,以更好地融入“东渡路步行街”改造项目,使之成为海曙区新的商业网红街打卡点。

(三)丰富供给,消费品质升级。发挥空港优势引入时尚贵重消费品、生物医药产品等进口品牌商品,开设跨境电商线上线下体验店,通过设立市内免税店和离境退税点,坚持内外贸一体化,拓宽国际消费品购买渠道,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持续引进国际知名购物中心、高端特色主题商场、国际一线品牌体验店等高端业态以及品牌旗舰店、概念店、买手店、定制店、潮货店,聚焦“首店、授牌、首秀、首发”,注重商业氛围的打造和休闲娱乐功能完善,打响“消费在海曙”品牌,形成海曙区品牌首位效应。

(四)数字赋能,智慧服务升级。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以新型消费推动数字化消费场景建设,围绕健康消费、文旅消费、银发经济等新产业集群,开辟新型消费场景,以数字化手段精准匹配不同需求。充分利用商圈公共资源,以公共资源为杠杆,引入社会资本投资智慧商圈项目建设。推进商圈无线网络、5G信号全覆盖,新增5G基站,推进智慧式立体停车楼及配套设施建设。开启智慧楼宇数字转型,依托楼宇信息管理系统,绘制商圈楼宇“云地图”,开展商圈楼宇“云招商”。以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创建为契机,引导天一广场、杉井奥特莱斯、东鼓道等完善“智慧+”消费生态体系,促进商圈管理向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发展。

宁波市海曙区商务局

2022年6月1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