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002944160/2022-45908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区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12-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商务局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60-63号等4件提案的答复

郭勇伟、叶翩、陈国成委员,鼓楼街道联委:

海曙区第六届政协一次会议上第60-63号等4件提案已收悉。《宁波市海曙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以来,区政协各界委员们密切关注海曙区经济发展各项议题,尤其对我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和夜间经济先行区“双城”建设给予了相当高的关注度并积极建言献策,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持续提升天一商圈能级,建设三江汇海城市消费地标的建议》、《关于建强三江口中央商贸商务区的建议》、《关于持续擦亮和义大道“城市地标”的建议》、《关于持续提升天一商圈能级的建议》4件关于发展三江口中央商贸商务区、提升天一商圈能级、打造现代城市消费地标、促进现代商贸业发展的提案。

区商务局对本次提案非常重视,局领导班子专题组织研究,积极与区发改局、区文广旅体局、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分局、区交通局等协办单位对接,共同推进提案答复工作。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海曙区紧邻三江口中央商贸区,坐拥最具宁波味的历史文化名城资源,商贸业发展规模大,文化积淀深、基础设施佳,商业氛围浓,商贸实力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近年来,海曙区委区政府围绕“高质量建设国内一流强区”目标,深入推进宁波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区和宁波夜间经济先行区建设,持续深化批发零售业改造提升,全力打造天一广场、和义大道、南塘老街、鼓楼沿等商业地标,积极构建夜间经济、数字生活等消费场景,努力打造首店、旗舰店、网红打卡等消费业态,进一步擦亮“消费在海曙”品牌。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策,健全机制促发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近年来,海曙区成功获评省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天一广场也被确定为宁波市夜坐标,为进一步发挥夜坐标优势,海曙区建立完善区政府层面、街区层面联动的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实地调研、项目跟踪、问题协调、进展报送,为促进天一商圈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强化政策支持。为加大天一商圈提档升级政策支持力度,海曙区制定出台《海曙区夜间经济发展实施办法》《2021年海曙区扩内需促消费专项扶持资金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明确招引商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扶持内容,促进商圈商贸业态提质升级。

(二)创建街区、打造地标,商圈经济加快融合。一是特色街区建设有力。近年来,海曙区大力促进商圈经济融合,全力做好特色街区创建、商业地标打造等工作,先后列入省高品质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省夜间经济城市试点、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创建名单、市都市商圈提质增效改革试点、市十五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建设试点。天一广场、南塘老街夜间经济试点城市验收通过,南塘老街还获得省首批高品质步行街。同时,引导各街区进一步清晰功能定位、丰富业态结构、完善功能服务,突出体验式、互动式消费,实现同周边城区的有序错位发展。南塘老街、天一广场入选宁波市夜间经济夜坐标,鼓楼沿获评大众点评必吃街,东鼓获评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商业示范街。依托各街区特色,培育打造南塘老街、东鼓道等2条省高品质步行街,杉井奥特莱斯、鼓楼沿等7条市级特色商业示范街,鼓楼中山社区、UPARK商业公园获评市级十五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二是商圈经济日益凸显。加强统筹谋划和品牌聚集,打造了一批集商务、购物、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商业载体,城市商圈体系日益完善。城东以天一广场为核心,形成和义大道购物中心、1844生活艺术中心、鼓楼沿、月湖盛园、城隍庙等商业集群;城中高鑫广场、恒一·海曙广场、南城商业广场、第六空间、南站里相继开业;城西杉井奥特莱斯四期、印象城、UPARK商业公园、恒一·高桥广场、城西新天地、樱花里提升人气。目前,区域内拥有各类商业综合体18个,街区12条。

(三)强化招引、注重培育,业态融合促发展。一是招引特色品牌。引导重点广场、购物中心、街区品牌调整、业态升级,加大对独有品牌、首店、旗舰店的招商力度,以品牌效应带动消费升级,区域品牌首位度明显提升。2020-2021年,天一广场、南塘老街、和义大道、东鼓道、杉井奥特莱斯、1844广、月湖盛园引进各类品牌174家,品牌首店占50%。包含全球首店1家,全国首店5家,华东首店2家,浙江首店4家,宁波首店75家,开设开明书院、天一书房等特色书店10余家。加强“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品牌建设,打磨海曙十碗,打造海曙美食标签。二是培育海曙独有品牌。指导宁波第二百货、董生阳食品入围第六批“浙江老字号”,天胜照相馆、四明大药房获评“宁波市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东福园“阿拉宁波·纯酿杨梅烧”等4项特色产品入选宁波首届“十佳”伴手礼。赵大有百年老字号鼓楼礼盒、东福园“阿拉宁波·纯酿杨梅烧”入选首届浙江特色伴手礼。积极指导街区引进非遗文化,南塘老街现有中华老字号6家,省级老字号4家,非遗文化项目10余家,成为宁波文化新地标。指导8家企业申报宁波老字号8家。

通过以上措施,我区商贸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海曙区作为宁波市中心商贸商务区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呈现以下四个优势:一是商贸实力稳步增长。2021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4.1亿元,占全市比重18.2%,规模列全市第2。二是空间布局日益完善。基本形成了城东、城中、城西东西联动、优势互补的商业体系,各商圈消费业态、功能定位日趋完善。三是品质消费高度集聚。天一广场、和义大道成为国内外著名品牌进入宁波的第一选择场所。银泰天一店与和义大道美妆品牌贡献宁波美妆市场份额超90%,三江口核心商贸区品牌首店率达50%。四是消费动能持续提升。持续开展市级“春暖涌动,你买单我助力”“欢乐红五月·你消费我助力”和区级“三江汇海 风尚聚曙 红五月乐享生活季”系列促消费活动,商圈主题营销活动破圈升级,线上线下联动力促消费活力迸发,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二、面临的问题

随着宁波市不断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积极拓展消费空间格局,建设多层次、特色化区域商圈,商业竞争日趋激烈,品牌的同质化情况也日益严重,进而导致消费者的分流也日趋明显,加上电商、微商等新的消费形态的发展,实体购物中心面对的挑战也越来越多元化,海曙区三江口中央商贸商务区发展遭遇瓶颈。

一是商业竞争面临“多极化”。阪急百货、印象城等新店开业,高端商业市场格局迅速变化,天一和义大道商圈受到冲击,优势减弱。二是商贸发展凸显“同质化”。海曙商贸业在消费能级、业态结构、空间布局和品牌差异化等方面呈现出“同质化”现象,竞争力不断减弱。三是商圈设施建设“老旧化”。与城区周边新型商业广场和综合体比较,天一和义商圈软硬件设施条件和整体商业气质显得愈发落后,地下通道商业氛围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立足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的历史定位,海曙区商贸业将着眼于“老城区新发展”,凸显优势、激发动能、履行担当、压实责任,实现“传统+创新”双轮驱动,做好三江口天一-和义中央商贸区发展“旧貌换新颜”的文章,构建差异化特色化商贸版图,持续巩固海曙商贸业核心地位。

(一)打造“最核心”泛三江口大地标。一是提升三江口“核心”商圈。立足天一和义商圈大型综合体、开放式街区、地下商业设施等业态齐全、人流密集的资源禀赋优势,打造一个凸显宁波本色的“泛三江口”核心大地标。加快推进东渡路街改造项目,以天一广场、和义大道、东鼓道、鼓楼沿、城隍庙等为核心,打造宁波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区核心区和国际高端商贸综合体。对日新街天一广场一侧上街沿步行区域进行局部升级改造,与“东渡路步行街”改造项目相融合,使之成为海曙区新的商业网红街打卡点。二是打造标志性特色商业街区。围绕“精特亮”创建工作,加快东渡路、和义大道、南塘老街等特色街区改造提升,推进国家级高品质步行街试点、15分钟便民服务圈等创建;同时,积极开展天一广场、南塘老街夜间经济示范商圈建设,打好特色商圈与夜间经济的组合牌,开展东鼓道、南塘老街、城隍庙美食不夜城等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建设,投放夜间消费券,丰富夜间消费业态,做优做亮泛三江口商圈。三是完善“一芯两带多节点”商业体系。强化泛三江口商圈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商贸设施西拓南延,实施星悦城、南站里、新星商业中心1号地块、龙湖天街、江汇城等项目建设,推动东西互动、优势互补的商业布局。

(二)提升“最时尚”品质消费优势。一是丰富消费品供给。设立市内免税店和离境退税点,坚持内外贸一体化,拓宽国际消费品购买渠道,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二是提升特色品牌优势。持续引进国际知名购物中心、高端特色主题商场、国际一线品牌体验店等高端业态以及品牌旗舰店、概念店、买手店、定制店、潮货店,聚焦“首店、授牌、首秀、首发”,注重商业氛围的打造和休闲娱乐功能完善,打响“消费在海曙”品牌,形成海曙区品牌首位效应。三是引领新型消费风尚。深入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大力发展智慧零售、跨界零售等新业态,打造OMO(线上-移动-线下)新零售商业街;围绕年轻主力客群偏好,通过全场景布局、全业态联动、全渠道共振,开展“宁波购物节”“天一购物节”“全民美食节”系列促消费活动、举办各类新品发布、品牌快闪活动等特色IP活动,以及音乐节、婚博会、车展、跨年晚会等各类主题活动,打造宁波独有社交地标。

(三)注入“最宁波”多元文化内涵。一是持续挖掘海曙文化内涵。“走遍天下,不如宁波江厦”,海曙作为老城区有深厚的商帮文化、藏书文化、中医药文化、郡庙文化、梁祝爱情文化等历史积淀,要发扬优势、挖掘内涵、呈现品味,助力老城区展现“最宁波”韵味,焕发“新消费”生机。二是加快街区提档升级。依托八大历史文化街区集聚优势,利用药行街、天封塔历史街区及屠呦呦旧居等城市既有资源,打造中医药主题消费场景,加快鼓楼沿、秀水街、月湖盛园、城隍庙、1844、和义大道等步行街区改造升级,建设一批历史有根、品牌有名、数字引领的“最宁波”系列特色商业街区。三是鼓励打造“国货”品牌。充分整合挖掘海曙老字号数量多、种类广、内涵精等优势资源,加大宁波老字号集聚效应,实施品牌名牌化战略,鼓励老字号解锁“国潮”新玩法,提高年轻消费者与老字号的匹配度,结合时尚设计风格,多元化营销手段,开辟线上品牌馆、老字号馆、非遗馆,助力老字号实现跨界化、年轻化、国际化、潮流化,引领国潮风尚。

(四)完善“最智慧”消费生态体系。一是打造智慧消费场景。提升传统商贸业有赖于提高商贸设施、商圈服务智能化、互联化水平。要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以新型消费推动数字化消费场景建设,围绕健康消费、文旅消费、银发经济等新产业集群,开辟新型消费场景,以数字化手段精准匹配不同需求。二是推进智慧设施布局。充分利用商圈公共资源,以公共资源为杠杆,引入社会资本投资智慧商圈项目建设。推进商圈无线网络、5G信号全覆盖,推进智慧式立体停车楼及配套设施建设。开启智慧楼宇数字转型,依托楼宇信息管理系统,绘制商圈楼宇“云地图”,开展商圈楼宇“云招商”。三是提升智慧商圈服务。以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创建为契机,引导天一广场、杉井奥特莱斯、东鼓道等完善“智慧+”消费生态体系,促进商圈管理向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发展,建立“大天一会员体系”,为商业网点精准捕捉会员需求,提升体验式、互动式情景商业业态比例。

宁波市海曙区商务局

2022年11月2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