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002944160/2022-45907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区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12-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商务局关于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5号建议的答复

俞红霞代表:

您在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的《关于疫情持续下积极支持商业综合体自救维生的建议》已收悉,经同区财政局、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区税务局等单位对接,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宏观经济造成明显冲击,尤其汇集线下餐饮、文娱、实体零售等服务性第三产业的商业综合体受到重创。同时,由于互联网电商不断渗透、新型商业崛起、主力消费人群更迭、大众消费观念转变、以及消费信心不足,造成商业综合体面临长期性、持久性的隐痛。海曙区作为宁波中心商贸商务区的核心区,区域内拥有各类商业综合体18个,疫情冲击下,面临更多的困难。海曙区委区政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决策部署,针对疫情下商业综合体面临的困难,主动担当作为,以高效快捷落实扶持政策、有序开展促消费活动和完善消费布局、提升消费能级为有力抓手,切实为商业综合体纾困解难。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出好政策活动组合拳。疫情持续下积极支持商业综合体自救维生,就必须用好政策、办好活动。高效快捷落实政策。梳理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六税两费’减免、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退税减税降费”组合式扶持政策文件8个,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对重点行业、企业进行一对一政策宣传,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向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纳税人精准推送、辅导政策。同时,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开展2022年“春风行动”,力促“退税减税降费”组合式扶持政策高效快捷落实。出台实施纾困政策。相继出台《海曙区夜间经济发展实施办法》《2021年海曙区扩内需促消费专项扶持资金实施办法》等政策方案,积极招引商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大企业,对符合规定条件的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对特色演艺娱乐活动等重点项目给予财政资金支持,对文化、体育等公益性事业单位因发展夜间经济延长运营时间而增加的水电气等费用给予补助。针对商业特色街区(村镇)、智慧商圈、统一收银、独立门店、夜间经济、消费促进活动、老字号企业等予以奖励。融资环境不断优化。至2021年末,全区服务业贷款余额557亿元,同比增长8.5%;全区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85亿元,同比增长11.2%;个人生产经营性贷款余额18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8.8%,银行机构平均贷款利率较2019年末下降0.6个百分点,小微企业尤其是个体商户融资环境不断优化改善。补助资金及时到位。通过多种手段为服务业企业、商户输血纾困,为近千家区内企业发放无息贷款超5亿元,将存量贷款尽可能地转化为无还本续贷类贷款,全力减轻中小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同时,分两批为海曙恒一广场、杉井奥特莱斯、东鼓道、第二百货等大型卖场和综合体发放减租减息减支补助997.5万元,并通过综合体向入驻商户释放租金减免等优惠4107万元,覆盖全区共23个商业综合体及大型商场。促消费活动高频有序。为有力助推恢复消费市场地,促进消费稳定增长,我区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包括“你购车我送礼”优惠让利系列促销优惠活动,举办系列车展,累计发放汽车消费券600万;全区百货、商超等重点零售企业开展促消费活动,共计安排预算资金450万元;针对特殊人群发放购物卡,共计安排预算资金50万元。高频有序的促销费活动,大大激发了市民消费潜力,有力促进疫情持续下商业综合体恢复发展。

(二)打好消费升级主动仗。促进商业综合体持续良性发展,必须完善消费布局、提升消费能级。打造地标融合发展。城东以天一广场为核心,形成和义大道购物中心、1844生活艺术中心、鼓楼沿、月湖盛园、城隍庙等商业集群;城中分布高鑫广场、恒一·海曙广场等;城西坐落杉井奥特莱斯四期、印象城、UPARK商业公园、恒一·高桥广场等。城市商圈体系日益完善,各商业综合体功能定位清晰、业态结构丰富、功能服务完善,突出体验式、互动式消费,实现同周边城区的有序错位发展。培育品牌全面提升。我区各大商业综合体、街区品牌调整、业态升级,加大对独有品牌、首店、旗舰店的招商力度,以品牌效应带动消费升级,区域品牌首位度明显提升。2020-2021年,天一广场、和义大道、杉井奥特莱斯、1844生活艺术中心等引进各类品牌174家,品牌首店占50%。包含全球首店1家,全国首店5家,华东首店2家,浙江首店4家,宁波首店75家,开设开明书院、天一书房等特色书店10余家。宁波第二百货入围第六批“浙江老字号”;南塘老街积极引进非遗文化,现有中华老字号6家,省级老字号4家,非遗文化项目10余家,成为宁波文化新地标。夜间经济不断壮大。出台《海曙区夜间经济发展实施办法》,明确通过“夜海曙”地标塑造、古城畅游、集市重展、书香品味、美食专享等八大工程,发展夜间购物、美食、娱乐、旅游、文化、体育等六大业态,打造知名度高的“夜海曙”品牌。举行“夜海曙·潮生活”夜间经济集中点亮仪式,天一广场、南塘老街、和义大道、鼓楼沿、东鼓道、杉井奥特莱斯等集体点亮,为夜间经济拉开序幕。目前,天一广场已经成为宁波市夜间经济夜坐标,天一广场、和义大道、南塘老街、鼓楼沿、月湖盛园、1844等举办各类夜间集市和活动40余场,汽车夜市、深夜食堂消费券等活动有序开展,夜间经济不断壮大。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总体来看,海曙区商业综合体在不断健康发展,为海曙商业繁荣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新冠肺炎疫情对商业综合体造成了很大的冲击,针对目前的现状,结合您的建议,我区将继续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相关工作:

(一)加大金融支撑扶持。继续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商贸业信贷产品,充分利用大数据加强对服务行业企业的信用类产品额度支持。同时,加大金融招商力度,积极对接引进金融科技类机构,为传统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提供技术支撑,积极探索扩大疫情保险对线下服务企业的保障效能。

(二)构建高端商业体系。强化三江口“核心”商圈辐射带动作用,沿余姚江和奉化江两带,加快推进商贸设施西拓南延,打造南塘三市商圈、五江口商圈、高桥TOD都会商圈、奥特莱斯商圈、空港国际商圈等特色商圈,实施星悦城、南站里、龙湖天街、江汇城等项目建设,构建东西互动、优势互补的商业体系。推进天一商圈环境提升、设施更新、智慧化交通管理和商业业态提升,实施东渡路街区更新,推进天一商圈二层连廊建设,以天一广场、和义大道、东鼓道、鼓楼沿、城隍庙等为核心,打造宁波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区核心区和国际高端商贸综合体。

(三)推动商业综合体转型升级。鼓励商业综合体数字化转型,依托宁波阿里中心深化智慧商圈、智慧街区、智慧商店建设,开展杉井奥特莱斯未来商圈试点,支持中小百货店、品牌专卖店向精品型、主题型、自主经营百货转型。引导商业综合体进一步优化商品结构,丰富商品品类,提升品牌档次,满足消费升级需求。鼓励商业综合体高端化、品牌化、差异化发展,支持国际知名零售品牌和本土自主知名零售品牌及授权代理零售商在海曙开设品牌首店,聚焦“首店、授牌、首秀、首发”,发展首店经济,举办各类新品发布、品牌快闪活动。

(四)挖掘消费新动能。以省首批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深化打造天一广场、南塘老街两大夜坐标,深挖府城文化、藏书文化、运河文化、梁祝文化等文旅资源,打造特色文旅夜经济IP,提升“天一荟”等本土品牌曲艺项目和梁祝文化主题夜秀,切实提升“夜海曙”品牌。同时,深入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试点,大力发展智慧零售、跨界零售等新业态,以直播带货等方式强化线上线下联动发展。通过线上线下全场景布局、全业态联动、全渠道共振,开展“宁波购物节”“美好生活节”“动漫嘉年华”等系列活动,举办音乐节、婚博会、车展、夜间集市等主题活动,打造宁波社交地标。

宁波市海曙区商务局

   2022年11月2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