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002944160/2022-45902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区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12-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商务局关于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3号建议的答复

俞苇杭代表:

您在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尽快建立海曙区储备肉冷库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你对海曙区猪肉储备工作的关心,并提出宝贵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猪肉供应情况

我区地处中心城区,目前猪肉供应以“市统筹、区补充”的模式保障市场供应,以生猪生产调运、鲜肉供应为主,冷鲜肉冻猪肉并行的市场保供方式。从近几年的猪肉市场保供情况看,供应充足。2021年底,完成新建年出栏2万头规模猪场1个,改扩建规模猪场3家,目前我区生猪生产能力达到年出栏4万头,圆满地完成了省市下达给我区的生猪增产保供任务。

储备肉以冻猪肉为主,目前,全市冻猪肉储备5000吨,其中市级落实4200吨,各县区落实1800吨,我区年度任务200吨。全市生猪储备30000头,我区另加储备2000头,在猪肉储备方面,形成了全市调配,分区优化的格局。我区在储备的数量和质量上都得到了较好保证,且在应对台风、疫情等特殊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均正常稳定。

二、对猪肉供应和储备的具体措施及打算

一是在日常猪肉保供方面。为保证新鲜猪肉供应和畜产品质量安全。我区屠宰企业承担宁波市主城区70%左右的生鲜猪、牛肉供应任务,是生猪保供重点企业之一。为加强屠宰管理保证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门派驻3名官方兽医和23名协检员,实行驻场监管,实施屠宰检疫。监督企业落实肉品检验和企业自检;监督企业对病死猪、病害及废弃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督促和帮助企业落实省外“点对点”调运制度。近两年,我区生猪屠宰量稳步上升,从2019年的年屠宰量46.85万头,提高到2021年的74.38万头,确保我市猪肉供应数量充足,价格稳定。

二是在储备管理方面。我们根据我区实际及上级对应急储备相关精神,科学合理测算储备保障天数,以生猪、冻猪肉相结合的方式落实,并鼓励生猪养殖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在储备指标外加大存栏量。鼓励动员更多的冻猪肉经营仓储企业参与到政府储备肉工作中来,下步将适时建立起储备企业库,推进储备工作长效机制,保障市场更加充足丰富。鼓励冷链企业做强做大,加大对冷库等设施的更新升级,由于目前我区200吨冻猪肉储备,对库容要求相对不大,现有库容基本能满足储备要求。对于我区相关企业承担市级储备任务中发现的困难不足,我们将合理建议市相关部门统筹全市冷库设施部局,优化储备结构,确保应急保障机制健全,及时有效。

三是加强省外调入畜产品监管。进一步加强对调入动物产品进行动物防疫风险评估,落实省外调入畜产品备案申报制度。对省外调入畜产品实行网上备案、备案审批、目的地核查,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2021年全区共备案调入省外畜产品6268批次,调入畜产品17965.13吨,动物副产品872.58吨,保证了我市菜篮子供应。

 宁波市海曙区商务局

2022年11月2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