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002944160/2022-45899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区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12-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商务局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58、59号提案的答复

张川阳、陈林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突出发展宁波跨境电商物流、收款与品牌建设新业态的分析与建议》、《关于我区与东盟各国跨境电商业务发展的合理性、必要性及建议》已收悉。

正如您在建议中所述,跨境电商作为推动传统外贸转型升级、打造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突破口,已然成为宁波外贸不断刷新成绩的重要动能。而凭借坐拥机场、邮路“双口岸”先天优势和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基础,海曙区跨境电商出口一直在全市保持领先地位。2021年全年,全区跨境电商“9610”“9710”“9810”三种模式累计出口总额达34.9亿元,绝对值和指标完成率均居全市第一位。跨境电商产业保持良好健康的发展对我区外贸发展乃至地区经济增长都有着重要的意义。现就您的宝贵建议,答复如下。

一、构建跨境电商物流网络

一是积极拓展跨境物流通道。海曙区依托宁波机场、宁波国际邮件互换局的地理优势,在充分利用“双口岸”和高铁宁波站等已有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向海运、铁运、中欧班列等物流通道拓展,逐步形成海、陆、空、铁、网、邮、中欧班列等多物流支撑体系。从而进一步巩固海曙跨境电商高地优势,为跨境电商实现突破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二是探索延伸跨境物流辐射网络。针对宁波机场航空资源相对缺乏,国际航班少、航空运力不足等因素,海曙区一方面积极引导和鼓励相关物流企业实行包机试飞业务,不断拓展跨境运输航班、航线,积极争取市级、区级层面资金予以支持。另一方面,不断拓展与周边航空资源丰富的城市(如杭州、上海)开展空空转关业务,为企业有效减少了物流成本,提高了跨境物流时效。三是引导鼓励企业开展海外仓建设。积极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跨境电商企业开展海外仓建设,同时为其他跨境电商企业搭建平台,助力广大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截至目前,我区共有捷时进出口、广博等跨境海外仓企业7个,总面积达到12.7万平方米。从地理上看,我区海外仓主要位于欧美地区,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捷时进出口有限公司在全球设立了15个海外仓,其中位于英国的海外仓成功获评2021年省级公共海外仓。

二、打造跨境电商物流金融方案

海曙区全面贯彻落实省级《关于金融支持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市级《宁波市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文件精神,为跨境电商企业搭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全力助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积极与信保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引导鼓励金融机构不断创新产品,在跨境电商投资、融资、支付安全、信用贷款、出口信保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多支持。2021年5月海曙区联合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中国银行等在内的7家金融机构在全市率先(县、市、区层面)发布跨境电商金融支持方案——海曙区“易跨保”金融服务方案,通过积极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逆周期调节作用,为企业规避海外收汇风险,从跨境人民币、外汇、支付、融资等方面助跑跨境电商企业,为企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2022年5月,拟联合泰隆银行海曙支行为跨境电商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方案,发布贸e贷及跨境E卖通一站式金融服务产品,为跨境电商企业在业务全流程中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三、开展跨境电商“品牌出海”行动

海曙区积极引导跨境电商企业摒弃以往“粗放式”的贴牌式增长模式,不断强化企业品牌战略意识,计划实施海曙区跨境电商“品牌出海”行动,以跨境电商品牌出海带动贸易转型、产业升级和价值重塑。在品牌主体培育行动方面,重点增强跨境电商企业的品牌意识、创新能力、产品质量管理和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根据海外用户消费习惯、使用场景和流行趋势进行产品创新,提高质量在线监测、管控和追溯能力,提升产品质量,挖掘文化内涵,讲好品牌故事。在品牌运营模式创新行动方面,鼓励企业拓展跨境电商品牌传播渠道、创新品牌营销手段、构建海外本地化服务体系、提升品牌精细化管理水平,引导企业运用搜索引擎、视频直播、社交媒体等多种方式开展数字营销,在用好跨境电商平台营销工具的同时,支持跨境电商独立站发展,完善海外仓储物流、终端配送、退换货、售后维修等服务,优化海外用户的消费体验。在品牌服务生态优化行动方面,联合院校、机构与企业开展人才合作项目,利用好海曙区麒麟阁跨境电商孵化园,加快品牌出海国际化人才培养、优质服务商培育,谋划品牌出海示范基地和活动载体建设,打造海曙“品牌化运营+专业化服务”生态圈,进一步扩大海曙跨境电商企业品牌出海影响力。

四、拓展跨境电商新兴市场需求

2022年正值RCEP正式生效开局之年,跨境电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RCEP成员国中特别是东盟大多数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消费能级处于较低水平。海曙区一方面积极鼓励跨境企业深入了解RCEP成员国政策法规和当地消费需求,了解新兴市场的逻辑,打造符合目标市场的企业模式。支持和引导跨境电商企业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鼓励企业在网络营销、物流运输、仓储设施等各个流程环节和跨境商务基础设施上加大投入。另一方面,整合海曙区国际贸易发展联盟的优质资源,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开拓RCEP市场的专业培训。同时,联合国际贸易发展联盟成员单位在通关、信保、法律等方面为跨境电商企业打开新兴市场提供各种便利化措施。人才培养方面,与市内高校、省内高校加强交流合作,为跨境电商打造专业性型人才队伍。平台建设方面,搭建优质平台服务商、物流供应商、小语种服务商,帮助跨境电商企业更好开拓RCEP新兴市场。

感谢您对海曙跨境电商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衷心希望您能持续关注海曙跨境电商事业发展,并进一步积极建言献策,我们也将加大与市区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优化政策和服务,逐步提升海曙跨境电商水平,从而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

宁波市海曙区商务局

2022年11月1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