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002944160/2022-45898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区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06-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商务局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

滕辉委员:

您在区政协第六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打造优质商业综合体、提升海曙区商业氛围的提案》已收悉,经同区住建局等单位对接,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海曙区作为宁波市中心商贸商务区和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坐拥最具宁波味的历史文化名城资源,商贸业发展规模大,文化积淀深、基础设施佳,商业氛围浓,商贸实力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但海曙商贸业在消费能级、业态结构、空间布局和品牌差异化等方面的短板日益凸显,商贸发展“同质化”严重。海曙区委区政府围绕“高质量建设国内一流强区”目标,纵深推进宁波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区和宁波夜间经济先行区建设,推动天一广场、和义大道等商圈融合发展,打造优质商业综合体,提升海曙区商业氛围。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完善招商体系,吸引优质项目落地。在开展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社会招商、产业链招商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以招商部门统筹,招商小分队为先锋,乡镇街道和产业功能区为承接载体的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积极拓展商会圈、投资圈、校友圈、人才圈及双创圈等关系网络,激活招商链形成大招商体系。搭建信息联动平台,形成项目信息收集、筛选、传递、跟踪全过程畅通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高品质现代商贸业、世界500强、行业龙头、总部经济等行业导向的招商选资政策,积极发挥政策红利和引导性。积极打造全区载体资源可视化地图,围绕楼宇、厂房、土地三个维度开展排摸,汇总形成地理位置、结构面积、生活配套、实景图片等资源要素信息,破解空置楼宇场地底数不清、招商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通过集中推介和分点突破等方式,开展投资推介。积极参与中东欧、进博会、浙洽会、数字经济发展大会等重大平台,举办高质量服务业大会等区域性大型峰会,邀请外地重要客商开展集中推介和实地考察。组建精干招商小分队奔赴各重点招商区域,不断建立完善西安、北京等重点城市招商推介渠道。聚焦重点优质项目,以“持续、精准、有效”为目标,对标项目需求,组建工作专班,联动属地街道、市场监管、国税、人社等部门协同参与,为重点项目落地提供一站式快速服务。

(二)完善消费布局,推动商圈融合发展。打造商业地标,城东以天一广场为核心,形成和义大道购物中心、1844生活艺术中心、鼓楼沿、月湖盛园、城隍庙等商业集群;城中分布高鑫广场、恒一·海曙广场等;城西坐落杉井奥特莱斯四期、印象城、UPARK商业公园、恒一·高桥广场等。城市商圈体系日益完善,各商业综合体功能定位清晰、业态结构丰富、功能服务完善,突出体验式、互动式消费,实现同周边城区的有序错位发展。各大商业综合体加大对独有品牌、首店、旗舰店的招商力度,品牌调整、业态升级,以品牌效应带动消费升级,区域品牌首位度明显提升。2020-2021年,天一广场、和义大道、杉井奥特莱斯、1844生活艺术中心等引进各类品牌174家,品牌首店占50%。包含全球首店1家,全国首店5家,华东首店2家,浙江首店4家,宁波首店75家,开设开明书院、天一书房等特色书店10余家。宁波第二百货入围第六批“浙江老字号”,南塘老街积极引进非遗文化,现有中华老字号6家,省级老字号4家,非遗文化项目10余家,成为宁波文化新地标。

(三)政策活动频出,提升海曙商业氛围。相继出台《海曙区夜间经济发展实施办法》《2021年海曙区扩内需促消费专项扶持资金实施办法》等政策方案,积极招引商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大企业,对符合规定条件的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对特色演艺娱乐活动等重点项目给予财政资金支持,对文化、体育等公益性事业单位因发展夜间经济延长运营时间而增加的水电气等费用给予补助。针对商业特色街区(村镇)、智慧商圈、统一收银、独立门店、夜间经济、消费促进活动、老字号企业等予以奖励。通过“夜海曙”地标塑造、古城畅游、集市重展、书香品味、美食专享等八大工程,发展夜间购物、美食、娱乐、旅游、文化、体育等六大业态,举办一系列活动,包括“你购车我送礼”优惠让利系列促销优惠活动,在天一广场举办车展,累计发放汽车消费券600万;全区百货、商超等重点零售企业开展促消费活动,共计安排预算资金450万元;针对特殊人群发放购物卡,共计安排预算资金50万元。同时,打造知名度高的“夜海曙”品牌,举行“夜海曙·潮生活”夜间经济集中点亮仪式,天一广场、南塘老街、和义大道、鼓楼沿、东鼓道、杉井奥特莱斯等集体点亮,为夜间经济拉开序幕。天一广场已经成为宁波市夜间经济夜坐标,天一广场、和义大道、南塘老街、鼓楼沿、月湖盛园、1844等举办各类夜间集市和活动40余场,汽车夜市、深夜食堂消费券等活动有序开展,夜间经济不断壮大。高频有序的活动,提升了海曙区的商业氛围,大大激发了市民消费潜力,有力推动我区消费经济增长。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海曙区围绕宁波建设国际消费城市,打造高端化消费载体,提升品质化消费供给,培育多元化消费热点,营造国际化消费生态,将全力打造优质商业综合体,不断提升海曙商业氛围。

(一)合力推动优质项目落地见效。做好商务发展规划与全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有效衔接,对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工程、重大平台、重大改革任务,尤其是优质商业综合体,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跨部门联动协作,提高工作合力,确保规划目标和任务按计划、有步骤地落到实处。建立海曙区商务发展重大项目库,加强项目甄选、招引、落地和建设,争取对项目选址、用地、融资和财政支持等方面优先安排。及时发布产业导向目录、产业政策、供需信息、企业诚信度等公共信息服务,营造公开透明的信息环境,形成以市场化为导向,政府部门、服务机构和行业协会为主体的多层次商务服务体系,合力推进重大优质商业综合体项目落地见效。

(二)全力打造商业地标、完善商业布局。立足天一和义商圈大型综合体开放式街区、地下商业设施等业态齐全、人流密集的资源禀赋优势,打造一个凸显宁波本色的“泛三江口”核心大地标,强化泛三江口商圈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商贸设施西拓南延,实施星悦城、南站里、新星商业中心1号地块、龙湖天街、江汇城等项目建设,推动东西互动、优势互补的商业布局。

(三)尽力优化小区底商空间布局。新建商品房项目在取得工程规划许可前,由区住建、资规、综合执法、区开投、属地街道、燃气、供水、供电等多个部门召开项目的初步设计会审会议,对项目初步设计内容进行审议,下一步,区各部门将在初步设计会审会议环节做好小区一层底商的空间布局,避免影响居住环境和区域美感。

宁波市海曙区商务局

2022年11月1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