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今日头条

海曙服务“追”着项目跑

发布时间: 2022-12-16 08:35:05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海曙区委报道组孙勇)近日,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正式入驻甬水桥科创中心,智能制造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科创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基地两大项目和8家科创企业随之落户。该中心将成为宁波乃至全国持续输出人工智能核心研发能力和服务能力的重要创新载体,也开启了海曙区“科技回归都市”的新篇章,为海曙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注入澎湃的“硬科技”力量。

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作为全市“栽树工程”中的重要一员,其顺利入驻的背后离不开海曙区抢时增速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早投用的不懈努力。

重点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也是提升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今年,海曙区有171个市、区重点项目,涵盖民生福祉改善、地块开发建设、基础设施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四类,共计投资金额1280亿元。海曙区服务“追”着项目跑,形成“盯项目、督全程、破难题、立规矩、兜底服务”的伴随式服务闭环,助力全区近百个重点项目开工时间平均提早一个月。

疏堵破难,让项目开局就是“抢跑”。“基建审批至少涉及发改、住建、资规、综合执法、水利、环保等14个部门,专业性强、环节复杂、制约点多,我们在设立基建审批‘全链条’进驻的‘全过程、一站式’服务平台、采取60秒响应机制的基础上,坚持从项目需求、结果导向出发,通过‘一月一访、一月一会、一月一督’方式,聚焦堵点难点,定点破题,全力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海曙区政务办负责人说,今年以来,通过采取多部门联合和市区联动会商会审模式,理顺了市抢险救灾应急工程——望春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幼儿园、地下车库、周边配套工程等建设堵点,解决了宁波新思创二期研究院项目临时借用东侧永农土地临时堆放建材、项目北侧高压电线落地等数百个难题,加快推进四明山革命老区环线公路、宁波二院、四明职高、兴宁桥西保障性用房等百余个重点项目建设速度。

优化流程,助项目起步便是“冲刺”。今年7月,海曙在全市率先推出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交易”一件事办理模块,按下项目落地“快捷键”。“以往政府投资项目在完成发改立项、取得建筑规划许可证后才能启动招投标流程。如今,将申报审批与项目招标流程同步推进,节省了招标公示到开标的20天法定空窗等待时间。”海曙区政务办负责人介绍,目前,海曙农机服务及农业产学研中心项目、横港地块保障性租赁用房项目、南门街道朝阳社区和澄浪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集士港镇栎高线-白山线沿线景观提升工程、古林镇薛家小学改扩建项目等115个项目采用了“审批+交易”一件事办理,实现了早开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