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民互动>>常见问题>>医疗卫生

为什么老年人一定要接种新冠疫苗?

发布时间: 2022-12-12 13:39:52   浏览次数:      来源: 宁波日报    

不少老人认为,自己平时很少出门,也很少与外界接触,根本没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此,宁波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提醒,这是一大认识误区,老年人一定要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因为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接种新冠疫苗仍然是当前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有效的措施。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免疫力下降,在面对疾病的时候变得脆弱,容易成为众多疾病的易感人群。随着疫苗接种覆盖率的大幅度增加,加上病毒的变异,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年轻人回到家里或探望老人时,都有可能把感染风险带到他们身边。这些老人一旦感染,且没有接种疫苗,那么出现重症、死亡的风险就会大幅度提高。

已有的临床研究数据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良好。与18-59岁人群相比,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产生的中和抗体滴度略低,但中和抗体阳转率相似,提示疫苗对60岁以上人群也会产生较好的保护作用,建议接种。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刺激机体产生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力,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人员流动频繁,任何地方都不是一个与病毒隔绝的地方。当前部分地区输入的变异病毒传染性很强,且一些病例临床表现不典型甚至存在无症状感染者。

因此,为避免新冠病毒给老年人带来健康威胁,老年人也要尽快做到“应接尽接”,既保护本人,也保护他人。

有的老年人还认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良反应大,对老年人身体不好”。据相关专家介绍,我国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在接种前均开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内的全人群的临床试验,显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同时,结合我国已开展的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数据显示,真实世界中60岁以上老年人的新冠病毒疫苗的总体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且发生的反应中主要是一般反应。

相关专家提醒: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更需要主动寻求疫苗的保护。只有把老年人疫苗接种率,包括疫苗加强针的接种率提高,才能最大限度降低新冠病毒对老年人群自身造成的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