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镇(乡)街道动态

双碳科技创新十大典型案例摘编——“宁波市龙观乡BIPV寓建光伏”项目

发布时间: 2022-11-05 08:29:28   浏览次数:      作者: 宁波科技     来源: 龙观乡    

2022年宁波市双碳科技创新论坛现场,市科技局发布“宁波市2022年度双碳科技创新十大典型案例”,集中展示了一批我市双碳科技创新实践成果。

本期介绍宁波光年太阳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合作的“‘寓建光伏’赋能乡村共富”项目。

“‘寓建光伏’赋能乡村共富”项目位于海曙区龙观乡。2014年起,宁波光年太阳能聚焦光伏发电技术在农村地区住宅建筑上的应用,不断结合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进行示范项目建设,成功打造出“寓建光伏”解决方案和光伏版乡村振兴商业模式。

至2021年底,龙观乡10个行政村新能源普及率达到100%,建成整村200户以上光伏村4个,装机容量4500千瓦,年发电量达450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1620吨,年减排二氧化碳4486吨、二氧化硫135吨。通过采用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形式, 光伏瓦片替代传统烧结瓦,又能起到隔热降温的效果,进一步节约能耗。目前龙观乡4个光伏村,光伏发电量已超过村民电量使用,“阳光收益”惠及千余户居民,实现“负碳乡村”。

“寓建光伏”项目通过对农村民居建筑特点深入研究,在不给建筑带来额外负担、无安全隐患的前提下,将光伏组件作为建筑构件集成到建筑上,与建筑同时设计、施工及安装,在实现光伏发电的基础上,既满足建筑基本的经济性、耐久性、可靠性等特点,又实现了防火防水、抗风揭等功能。为了破解前期光伏投资大的问题,光年太阳能还探索出一套“政府支持、企业投资、人人参与、家家得益”的光伏版乡村振兴商业模式,让项目具备可复制性。

“寓建光伏”项目带动乡村新旧动能转换,使得基础设施简陋、资源匮乏、投入不足的山区经济薄弱村,成为了新农村、新能源、新产业相融共生的先进村。龙观乡“寓建光伏”项目案例先后获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在2021年第二届中国中东欧能源会议上,龙观乡光伏小镇项目作为共建共用共享绿色能源的“中国样板”,向全世界线上展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