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002943395/2022-45825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11-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海曙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
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2年区十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共234件(议案1件、建议233件),其中221件建议交由区政府办理。这些建议的内容充分反映了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任务和突出问题,主要围绕城建环保、社会事业、财政商贸、工业交通、农业农村、政治法律等方面的工作。具体分类见表1。

表1:类别统计表

性质类别

件数

百分比(%)

城建环保

58

26.24

社会事业

80

36.2

财政商贸

11

4.98

工业交通

36

16.29

农业农村

20

9.05

综    合

10

4.52

政治法律

6

2.72

合    计

221

100

经过共同努力,大会期间所有建议均在法定期限内办复,办复率为100%。根据代表反馈意见,代表对办理工作满意的有201件,占90.95%,基本满意的有20件,占9.05%;对办理结果满意的有184件,占83.26%,基本满意的有37件,占16.74%。建议落实情况见表2。

表2:落实情况统计表

类别标记

件数

百分比(%)

A

128

57.92

B

84

38.01

C

7

3.17

D

2

0.9

合    计

221

100

注:“A”类代表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B”类代表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C”类代表所提问题因条件、能力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D”类代表所提问题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增强建议办理责任感。坚持将建议办理作为区政府系统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增强责任意识,加强组织协调,强化工作责任,认真办理好代表提出的每一件建议,确保人大代表建议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推动作用充分发挥。

(二)进一步强化协调,加大沟通联系力度。采取代表视察、座谈共商、电话讨论等方式,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透明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办理和答复工作。在办理过程中,加强对承办部门单位的协调指导,及时帮助解决办理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对超出部门协调范围或涉及多个部门单位承办的重大问题,加强统筹协调,组织相关部门研判会商,按照职责任务,共同抓好落实。

(三)进一步完善机制,提升建议办理质效。不断完善汇报、反馈、通报、督办等相关工作制度,强化上下联动、协作办理工作机制,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加强与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和交流互动,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舆论媒体监督,巩固办理成果,兑现办理承诺,不断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突破。


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2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