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织牢织密护林“防火网”

发布时间: 2022-11-26 09:06:55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周唯轶 通讯员乐铭海)日前,省林业局表彰全省护林先进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曙分局获评先进,为30个单位中仅有的两个自然资源部门之一,全市共4家单位入选。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曙分局严格按照森防指挥部的工作部署,有效地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为完善机制,我区以“林长制”全面推行的契机,推动形成“区-镇-村-护林员”四级联动的森防机制,并将森林火情发生次数、过火面积和受害森林面积纳入林长制考核。同步完善森防宣传体系,以需求为导向,在完善硬件设备、设立重要关口“防火码”等基础上多元化主题宣传,积极尝试森林防火宣传进社区、进学校,利用“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将小孩、老人等纳入宣传范围,织牢织密群防群控的“防火网”。

同时,该局分步分阶段加强全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打造“慧眼森林”跨场景应用平台,形成森林防火“一张图、一张网、一体化”互联互通模式,并在今夏极端高温天气中发挥重要作用,促进及时化解违规野外用火引起的火情风险16起,处置早期森林火情4起。

森林防火离不开专业治理。“为提升‘引水灭火’能力,我们增设林区储水点,结合森林防火风险普查和‘十四五’规划,在全区重要地段分批次布设储水桶,有效提升相关区域灭火能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曙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深化做好森林防火阻隔带体系打造的前期谋划,计划下步根据我区林地特征,结合森林火灾风险普查的区划评估结果,打造工程阻隔带,并探索景区以生物阻隔带为主、林缘和山脚下林农交错地带以生物阻隔带和工程阻隔带结合为主、其他区域以自然阻隔带为主的阻隔系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