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索引号: 768504679/2022-45712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11-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典型案例的通报

为进一步推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持续保持安全生产执法的高压态势,强化警示作用,营造安全生产领域遵法、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现将近期一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 宁波新城服饰有限公司未对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定期检查案。2022年10月20日,海曙区石碶街道应急管理所行政执法人员对宁波新城服饰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中,发现该单位把厂房出租给三家单位,并与之签订了安全协议,但未对三家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九条第二款“生产经营项目、场所发包或者出租给其他单位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生产经营单位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应当及时督促整改”之规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2022年11月7日,宁波市海曙区应急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三条第二款之规定,对宁波新城服饰有限公司依法作出罚款人民币叁万元行政处罚的决定。

2. 浙江达人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特种作业人员未按规定培训取证上岗作业案。2022年9月28日,宁波市海曙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对浙江达人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中,发现该单位4名人员未按规定取得特种作业操作培训合格证实施电焊作业。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条第一款“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上岗作业”之规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2022年11月9日,宁波市海曙区应急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七条第七项之规定,对浙江达人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依法作出罚款人民币叁万元行政处罚的决定。

3. 宁波海曙久英纺织品有限公司主要责任人陈国英未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案。2022年10月24日,宁波市海曙区应急管理局会同集士港镇应急管理所行政执法人员对宁波海曙久英纺织品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中,发现该企业主要负责人陈国英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到位,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不力,未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第五项“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下列职责:(五)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之规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2022年11月15日,宁波市海曙区应急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一款之规定,对宁波海曙久英纺织品有限公司主要责任人陈国英依法作出罚款人民币贰万元行政处罚的决定。

4. 宁波嘉翔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未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情况案。2022年10月12日,宁波市海曙区应急管理局会同横街镇应急管理所行政执法人员对宁波嘉翔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中,发现该企业未在二个配电箱和危化品仓库等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情况。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五条“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之规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2022年11月18日,宁波市海曙区应急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九条第一项之规定,对宁波嘉翔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依法作出罚款人民币贰万元行政处罚的决定。

5. 宁波市锦源宏日用品有限公司占用紧急疏散通道案。2022年10月27日,宁波市海曙区应急管理局会同洞桥镇应急管理所行政执法人员对宁波市锦源宏日用品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中,发现该企业厂区东部紧急疏散通道被货品占用。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二条第二款“生产经营场所和员工宿舍应当设有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畅通的出口、疏散通道。禁止占用、锁闭、封堵生产经营场所或者员工宿舍的出口、疏散通道”之规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2022年11月16日,宁波市海曙区应急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五条第二项之规定,对宁波市锦源宏日用品有限公司依法作出罚款人民币叁万元行政处罚的决定。

以上典型案例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希望各生产经营单位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和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及时纠正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宁波市海曙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11月2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