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海曙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发布时间: 2022-11-22 08:32:10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本报讯(宁波日报记者冯瑄 全媒体记者孙勇 徐慧琳 通讯员陈凯)11月19日上午,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表彰授牌仪式在南昌举行,我区捧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是此次全市唯一上榜的地区。

近年来,我区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全域治理的“海曙样板”,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和发展效益取得显著成效。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辖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4年超过90%,省控以上断面水质优良率、市控以上断面达标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和优良率均达到100%,环境质量处于自实施监测评价以来最优水平。绿色制造体系逐步建立,拥有国家级绿色工厂4家、省级绿色工厂4家和三星级及以上绿色工厂40家。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获评省生活垃圾分类、农村公厕改造优秀区,全域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天蓝水碧”离不开持之以恒的绿色发展和治污减碳。为破解产业结构环境污染隐患大、资源要素消耗高等问题,我区打通低碳渠道,实现产业整体转型、污染全面防治、环境全域提升、生态全维保护。龙观乡、章水镇、李岙村、水岸心境社区等2个镇(乡)6个村(社区)先后入选省级低(零)碳试点单位,总数列全市前茅。雅戈尔5G智能制衣实现传统服装制造向互联网转型升级,低碳产业体系逐步形成。

生物多样性保护是我区生态建设的一大亮点。我区以龙观乡作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首发站的培育点,开展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试点建设,通过资源整合、亮点打造,进一步拓宽“两山”转化通道,推动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