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应急管理

索引号: 768504679/2022-45508 组配分类: 应急信息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11-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海曙区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海曙区应急管理局通过全面深入全覆盖的传达学习,在局系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完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等重要论述,使局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识到把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纳入健全国家安全体系进行部署意义十分重大,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明确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方向。

以学深悟透为目标,全面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全区应急系统领导干部齐心协力、日夜奋战,全力开展除险保安,以前所未有的工作标准,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整改。大会圆满结束后,全局上下又掀起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同时结合明年工作思路调研,认真听取全局班子成员、科室干部、各镇乡街道应急管理所长,各专委会成员单位的思路和想法。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护人民平安的过程中,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结合实际谋划落实措施,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新局面。

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线,统筹推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机制落地见效。区安委会采取“打补丁”办法,明确“飞地”“飞山”的行政区域属地监管责任和权属村经济合作社和承租单位的企业主体责任;明确功能区、电商等新兴行业的监管责任。充分发挥区安委办、专委办综合协调作用,不断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风险防范、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细则,推进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构建完善一批常态长效安全监管机制,集中宣传推广一批典型做法、工作案例,打造工业厂房改建公寓楼整治、一厂多租整治试点工程,加强示范引导,全面提升新区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以强化监测预警能力为抓手,着力提升风险防控水平。持续聚焦病塘险库、地质灾害、水毁设施、城乡危旧房,深入分析烟花、梅花台风防御中存在的不足,循环滚动开展防汛防台风险隐患排查检查,确保不留盲区、死角。严格落实责任、措施、时限“三张清单”,做到发现一件,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确保风险隐患闭环管控。持续深化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加强祭祀、农事、林业生产、旅游景点等用火管控,打击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针对重要节点、敏感时期以及高森林火险期,组织资规、公安、气象等部门开展森林火险形势会商,研判火险态势,及时发出工作提醒。做好重点时段救援队伍统筹调度、值班值守、靠前预置,确保关键时期“调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海曙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全面深入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把大会确定的重要思想、重大判断转化为应急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坚决守牢安全底线,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推动海曙城市运行更安全、更有序,为海曙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