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乡村振兴专题>>工作动态

农旅融合奔共富

发布时间: 2022-11-11 15:21:12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刘炎昊 通讯员徐鑫 李园)农旅融合,激活共富源头活水。11月9日下午,第五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海曙分论坛举行,近40位台商代表、我区乡村振兴相关领域干部走进龙观乡,就“深化甬台融合发展合作交流,抢抓乡村振兴新机遇”专题探讨共富经。

近年来,我区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寻找甬台乡村振兴的契合点,通过交流互鉴、优势互补、双向赋能,打造了多个乡村旅游品牌,带热了乡村旅游,也推动了美丽乡村的蜕变和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十多年前,我经常去龙观乡登山,那里虽然经济相对薄弱,但山清水秀,非常漂亮。”作为甬台乡村振兴合作创业带头人,半山伴水渡假村总裁马准安直言,正是基于龙观乡的高颜值,他计划打造一个与山水自然相融的休闲乐园。2019年10月,这个集休闲度假、户外拓展、亲子游乐和企业团建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开园,用现代化运动设施迎接游客的目光,深度融入海曙乡村旅游发展。

事实上,“半山伴水”的打造,不仅为龙观当地提供了一批就业岗位,更是带动了周边的乡村旅游市场。“今年来,龙观乡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前三季度拉动产业增长30%以上。”龙观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海曙的好山好水,台商陈定夫还看中了良好的营商环境。“16年前,我的企业落地宁波后,当地政府多方位给予了支持,更加坚定我在这里的深耕。”半年前,陈定夫将自己的事业版图扩展到农旅领域。“海曙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让我看到了商机。我目前在横街打造森呼吸自然生态庄园,聚焦农业新技术、新产业,根据现有的农产品特性,再结合当地气候,寻找高经济价值所在,将更多的资源要素和优质项目落户海曙。”陈定夫说。

当天论坛上,区政务办、龙观乡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支持台胞参与乡村振兴的各项举措,以及深入实施的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随着‘农林22条措施’等利好政策陆续出台,越来越多的台商台胞投身乡村,找到了融合发展的新平台。作为宁波台商台企‘娘家人’,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台商台企参与乡村振兴、助力共富新征程创造更好的氛围、营造更优的环境,共同推动践行两岸携手探索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的有效路径。”宁波市台办主任王邦进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