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乡村振兴专题>>工作动态

桂子纷纷落龙井

发布时间: 2022-10-31 10:04:30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制作桂花龙井(张昊桦 摄)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崔宁 张昊桦)金秋时节,桂子飘香,不仅充盈着人们的嗅觉,也丰富着人们的味觉。近日,在位于龙观乡的向阳舍农旅综合体,工作人员正忙着用刚采摘来的桂花制作“桂花龙井”茶。花香与茶香交织,沁人心脾。

龙观乡有着“中国桂花之乡”的美誉,现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桂花品种。每年桂花季到来,当地人都会将其做成糖桂花、桂花酒、桂花香皂、桂花精油、桂花蜡烛等一系列桂花产品,朵朵桂花成为龙观人的“致富花”。

向阳舍早在几年前便开始制作桂花龙井,制茶过程中对桂花品种的选择颇有讲究。“制作桂花茶,通常采取金桂和丹桂这两种花香更为馥郁的,其中金桂配红茶,丹桂衬龙井。”向阳舍负责人杨晋良说。

相较于其他种类花茶的制作工艺,桂花龙井通常采取“窨制+收干”制作之法。

窨制包括“窨”和“提”。“窨”是把花香注入茶叶中,加强茶叶内香;“提”是指用温度将香气提出来,加强茶叶外香。“先将新鲜采摘来的优质桂花进行多次的人工过筛和机器过筛,之后再用机器将筛选过的花烘干,随后与炒制后的龙井茶叶混合。茶叶有吸附功能,而桂花有吐香功能,两者结合,相辅相成。”杨晋良说。

至此,桂花龙井的制作工序尚未结束。由于桂花本身含水率较高,两者混合后,还需进行收干。收干过程主要是将生石灰袋装隔层放置于桂花龙井中,利用生石灰的吸水功能,保持茶叶干燥。经“三窨三提”后,桂花龙井方才制作完毕。

据悉,今年,向阳舍预计可制作约50公斤的桂花龙井,目前已有不少喜爱这款茶叶的“回头客”前来预订。价格方面,根据往年,桂花龙井约为100元/罐(50g)。


分享到: